13
08月

2013年08月13日

发布者:漪然

在七夕的夜晚,静静地读完了一本和爱情无关的书——《孩子,你的名字叫幸福》。我个人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关于我们应该相信什么的故事。小小的四叶草在众多的三叶草当中,是一个异类,但是他相信,自己是一颗幸运的四叶草,于是,幸运也就真的降临在了他身上——有一头母牛发现了他,却没有吃掉他,而是带着发现了幸福的心情,欢快地跑开了。如果把四叶草看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就好像哥白尼,梵高,爱迪生,那么,毫无疑问,也会有许多的人,在这些先驱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说,他们这样的孩子是不会有出息的,一定会给家族带来厄运的,只因为,他们是如此的与众不同。

事实上,带着与众不同的思想来到这个世界的孩子,自古有之,但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价值观,给了他们以不同的命运——哥白尼被烧死了,梵高进了疯人院,可爱迪生成为了一个发明家。这种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又往往是从孩子父母的价值观的改变开始的——爱迪生虽然被老师责骂,却幸而有一个通情达理的妈妈,并且终于从得到一个自由自在的童年开始,走上了一条真正获得幸福的道路。如果小四叶草的爸爸妈妈不是对孩子抱以肯定和赞赏的态度,相信自己这与众不同的孩子一定是优秀和幸运的,而是和某些三叶草一样,认为自己的孩子是会带来厄运的,这个关于幸福的故事,或许会有另外一个不同的结局了。

写到此处,我不禁觉得,小书房这个孩子,似乎也是这样一片幸运的四叶草,正因为它诞生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能够包容各种各样与众不同的孩子的时代,所以,这个纯公益的网站才能一直茁壮成长,如今,已经快十年了,他仍然没有被现实中的任何一头母牛吞噬,而且还在不断生长着新的叶片,不管别人怎么看,在我这个做妈妈的看来,这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记得不久前,曾经有人问我,小书房想要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网站,他的定位是什么,我想,这个其实百分之九十由不得我这个当妈妈的做主,他未来的幸福是什么样子,是完全取决于在这里成长的每一个大人和孩子的幸福是什么样的。但是,如果我可以为它做一些事情,我想,那应该就是这样一些事情:它能让大家在这里学习到更多的东西,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充实,并且找到自己可以沉浸其间、乐在其中的某个爱好。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第五届翻译大赛活动,那就是在推动一种对语言的爱好,又比如,我们正在进行的暑假写画游活动,那就是在培养一种对观察和记录的爱好。如果一个孩子有着类似这样那样的一种爱好,那么,无论生活中遇上多么巨大的波折,失恋也好,失业也好,都不会因此而垮掉,失去继续生存的意志,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名字就叫“幸福”。


(温馨提示:小书房系统今天又更新了一次,主要是针对站内信和文章推送功能的改良,但是也有可能会出现部分浏览器不兼容的问题,如果大家使用中出现了什么问题,还请在帮助中心留言给我们哦)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