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05月

[第二届童阅会]5月出题: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吧

发布者:小书房

童阅会5月出题: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吧


    每一个来到小书房的朋友,无论年龄大小,无论性别国籍,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喜欢有趣的故事。

    如果,将每一个阅读推广人,比喻为引领孩子们走进精彩的书本世界的导游,那么,一个人不会讲故事,不会表演故事,不能把一个书本上的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孩子和家长的眼前的话,就好像一个导游不会介绍精彩的景点,只知道傻傻走路,那就和一个普通游客没有什么分别了。是的,如何把一个故事表现得有趣,是一个想要推广儿童阅读的人,首先要懂得的一件事。

    讲故事,说起来很容易,对着书本念一遍呗,可它又是极其深奥的一门学问,同样一个故事,有的人读了,能让人流泪,能让人欢笑,而有人读出来,就会让人昏昏欲睡……

    那么,在小书房童阅会正式启动的第一个月,就让我们来交流一下讲故事的学问吧!

 

    本月的竞赛题目就是——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吧

 

    无论是你原创的故事,还是书本上的故事,首先,必须是以的方式呈现,尽量你的声音表现力,去诠释你对这个故事的深层次理解,它是欢乐的,还是悲伤的,还是引人深思的,等等……在讲述的过程中,不要刻意用问题去引导孩子下结论,而是要用你的音调,你的感情,去感染那听你讲故事的孩子,无论是一个孩子,还是一群孩子,如果能让他们投入这个故事,与你产生自然而然的互动,那么,无论是沉默地倾听、思考,还是积极地发问、插嘴,都是你成功地调动了他们情绪的证明。

 

温馨提示:

    在一般的故事会中,配合讲述而采用的肢体语言、形象道具等是司空见惯。大小观众们不仅在倾听,还在观看。但是,对于阅读推广而言,声音始终在各种手段中名列第一,所以,无论各位选手平时擅上什么形式,在这个月的题目中,我们只要听到你的声音,以及与你互动的孩子们的声音。

(在发布文章的时候你可以尽量多写几句关于讲这个故事的精彩过程和一些你自己的关于讲这个故事的心得体会,这样的说明会吸引网友在看到文章之后去点击收听你录制的故事,也就可以得到较多的听众互动。)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