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记三次科普故事会——不是故事的故事怎么讲?

发布者:圆猫记

不是故事的故事怎么讲?

记三次科普故事会

 

五月,似乎是各图书馆商量好了似的,都不约而同地选取了“科普”主题。说实话,要向36岁的孩子介绍科普知识,是一件比较困难的工作。困难在于:1、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于世界的认知有限,因此在向他们介绍一些知识或者物品的时候,要选用非常合适的,他们能理解的语言和主题;2、对于感性大于理性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仅用语言来让他们与知识或者物品建立连接是很困难的事情;3、主题非常重要,太过抽象的主题,相对于一些实际的主题,操作难度更大。4、要想明白这个故事会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做这个活动,需要家长接收到什么样的信息?

每个故事会都不是仅为孩子设计的,科普故事会更加是家长学习的一个机会。就我自己的理解,这个活动目标不是说要孩子学到多少科普的知识,而是让孩子和家长有一个机会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眼光来做一个观察。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家长,收获应该是不一样的,低龄段的孩子的父母,应该学到与孩子交流的语言和方式,知识还在其次。高龄段的孩子,在学到知识的同时,也学到观察和发现方法。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仅供大家参考。

基于以上的原因,我对于这几次科普故事会做了一些特别的准备工作,最后结果还不错。下面我分别说说三次故事会的设计和实施情况。

谢谢你,小苹果

本次故事会选择讲“苹果”,是考虑到苹果是孩子们比较熟悉的水果。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每本绘本都适合用来“讲”。这三次故事会虽然都选用了安妮默勒的绘本,但在实际使用当中,你会发现它画面和语言都很美很特别,语言更象诗歌,但,如果就这么用书向孩子介绍苹果的一二三四五······可以想像这个故事会有多灾难。

所以,我的前期准备工作是:弄一个箱子(黑箱),前面开口并且有所遮盖可以让孩子们伸手进来,又不能看见里面是什么;后面粘上临时找到一个大黑垃圾袋,盖住准备好的各种圆形的水果和蔬菜(大约准备有几种不同颜色和大小的苹果、圆茄子、洋葱、青椒、芒果、橙子、黄柠檬、小青柠、鸭梨、香梨、李子、桃子,实际上土豆什么的也都可以)。义工妈妈先放一个水果或者蔬菜在箱子里,然后请孩子上来伸手进来摸一摸,再猜自己摸到的是什么。这样从一开始,孩子们都被黑箱吸引了。而且就象我预期的结果一样,很多孩子都无法靠摸来判断出这是什么,但是这种“错误”引起了很多的惊喜和笑声。比如一开始大约六七种水果,摸过的孩子都号称自己摸到了苹果,结果一拿出来,都是别的东西。有孩子摸到洋葱的时候特别高兴,觉得一定是苹果了,结果······这种种的反差让现场气氛很欢乐。到最后放的当然就是一个苹果作为这个前奏活动的结束,也刚好引出苹果的故事。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