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06月

第二届童阅会第一次展示:给乔安讲英文故事~

发布者:乔安妈妈

 

周六午睡前,我把准备好的四本绘本故事书,郑重地交给乔安,让她选两本,一本中文一本英文的,作为睡前阅读来讲给她听,并且告诉她妈妈这次会和她一起玩录音,只是没具体地说,为何要录——安不知道她妈妈为了比赛而跟她玩录音,我是担心本来已对录音多少还有些小激动的安,会在听故事时不够自然。

 

但是,很有主见的安,对我说,妈妈中文的我要你讲这本。那是我准备之外的一本厚厚的芭比公主系列故事书,我下意识地说,这里面的故事都是挺长的哦,你确定?嗯!那好吧。安还钦点要听里面的《水晶鞋》。好在英文故事,安没有跳脱我的范围,但是选了一本我囤货已久,却还不曾讲给她听过的小猴子。本来我以为孩子可能更喜欢原先的饼干狗的呢,唉!——一切皆有可能啊——既然这样,那就尽力而为了,只好……

 

安开心地说,妈妈,先讲这本小猴子吧!我就这样开始了,按下录音键时,居然是安问我有没有准备好了,平时这句话一般都是我的专属台词啊!好在安听得挺投入的,虽然她还没正式开始系统的英文学习启蒙,会说的英文也只限于个别单词和短句,还一般发音很是卡哇伊般的童趣满满那种……

 

故事过程中,安借助图片画面的观察和我中文的辅助讲述,很明显她听懂了这个故事,我的初级目标也算圆满达成了。我把英文的词句,看情况突出、设疑或是弱化,也没有要求安来跟我读这些英语表述,只是一如既往地想着顺其自然,慢慢来吧……

 

安一开始听我讲英文绘本时,我都大多只是通读一遍,不翻译、不讨论,也不拓展,看着安很享受另一种语言的有趣和美好,也不要求我要额外地干嘛,所以,我也觉得没有压力的同时,也没了和安一起稳步扎实前进的动力了。只是难得碰到我拼读不确定的单词,我会示弱,妈妈也不确定这个单词是不是这么读哦;而碰到一些有趣的单词,比如饼干狗的叫声WOOF,安也会开心地跟着叫WOOF、WOOF!……于是,常人看来不思进取的妈妈,到现在也没跟安一起好好地学学这英语啊——生活中的点滴,我们一起收获并快乐着,就好——我是这么想的。

 

听完这小猴子在床上跳的故事本身,遵从安的想法,不需要再聊聊之类了,于是戛然而止的录音,就是我们一起不为了阅读而阅读的明证吧。按照计划,接着开始讲跟灰姑娘一个调调的《水晶鞋》了,并且继续录音着。只是安说着不嫌长,而且离午睡的固定时间也越来越近,所以安听着听着,不再积极互动地那么热烈了,也是情有可原,是该睡了,能坚持听完,已属不错!

 

至此,这次比赛的第一个赛题也就初步完成了,反复听了两段故事录音,还是觉得第一个英文故事小猴子,相对更好一些。鉴于时间紧迫,机会也需要创造,故而就以此作为最终的角逐篇吧——惜时如金,欢迎点评,感谢亲们,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