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06月

嘉怡妈自我介绍

发布者:嘉怡妈妈

   灯光如橙汁,谁也无法更改这经久的感动。一笔在握,看到那些同心灵一道上路的词语,如何在夜晚卸下他们的行装,文字在纸笺上晏然相守,如同一群兄弟姐妹围坐篝火。

   芸芸众生中,是最平凡的那个女子,总是难以在瞬间汇集词组、安排语法,让我真正想表达的脱口而出。手指轻轻地敲打着键盘,这种悠缓的倾诉,附和于我的内心节奏。横横竖竖,我知道文字的枯燥形式下,谁也无法探及它身后的绵远。生活被什么分析得丝丝入扣。

   我不是一个目光辽远的人,所以连理想也平凡——上中文系,然后当编辑,这是我十岁就开始的憧憬。这理想不恢宏,但它合我的心意,如一件妥帖的毛背心。像每一个孩子必经的旅程,我上学、读书,不惹妈妈生气,遵从老师的教导。日子花瓣一样夹在书页里。我像一个听话的孩子,让理想牵着我的手,认认真真地生活。

十五岁的那年暑假,我获得了一张图书馆的借书证。随后我经常出入那个古色古香的院落。常常在刚刚开放的上午,我就坐在那颗古槐树下开始阅读。鸽子飞落在屋檐上,然后收拢羽翼,阳光被仔细地折叠在它们的翅膀下面。风是一绺柔软的卷发,从夏天的脸庞边垂下来,安静是一种好闻的清香味儿。我太年轻了,还没有来得及留意生活的其他诱惑,就被文字的美感覆盖了。我更不懂选择,就像不谙世事的少年以为他初恋的女孩就是世界上最美的女子。是从那些启蒙的书中我开始摆渡自己,远离这求虬结的世俗,向着开满鲜花和真理的彼岸。语言是锻造力是惊人的,它很快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青春的易感使我很快开始尝试写作。我从日记开始。我发现其实自己真正想表达的只有几句话,甚至只有几个词,这几个词就像纽扣一样,可以让我把自己小小的文章可靠地穿在身上。那时我对文章缺少技术性处理,我只是要宣泄自己,没有形式与方法的顾虑。然而,人一旦陷入语言的魔性,就很难轻易解脱,写作使我对这个世界,尤其是对自己越来越挑剔起来。

现实不可能和理想毫无出入,生活总是以意外的形式出现的,上帝的想象力远远大于我们。毕业之后,我顺利留校成为了一名教师,负责院团委宣传工作,自此开始与文字结缘,直到如今变身为传媒企业的专属文字工作者,我从未想过,文字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成为我晨粥夜饭迎暑纳凉的生计方式,它似乎变成一个工种,可在熟练工手下被技术性操作,表达泛滥在各式各样的公文和文字材料中,不再是歌唱,而是一副拳击手套。在这样的背景下,写出作品来检视自己的斑驳,需要相当的勇气。事到如今,我发现自己已经陷于某种圈套之中,语言现在带给我的心理负荷,也许已远远大于它最初给我的愉快诱惑。

2002年,我邂逅了生命中的Mr.Right06年,又迎来了宝贝女儿嘉怡的降临。因为各种原因,女儿出生后的3年,我们将她留在了南通由公婆照看。嘉怡现在安全感的缺失,很大程度上在于她最需要父爱母爱的时候,我们却不能陪伴她左右。4岁,嘉怡来江阴上幼儿园,由老人溺爱所造成的种种弊端逐渐显露,自私、任性、无规则意识、秩序感缺失……很多头疼的问题接踵而至,与此同时,由于工作强度与压力的倍增而带来的种种负面情绪,也让我常常不能以一颗柔软的心去对待孩子和家庭,生活顿时陷入了迷茫与混乱,直到遇到了江阴小书房和蒙氏爸妈沙龙,结识了一群热情、有爱、拥有共同理想和追求的智慧妈妈,如同一场和煦的风,送来了尘土和种子,又恰逢一场时光的雨洒落下来,它便破土而出了。生命由此变得轻盈而温暖,伴随我们在亲子和儿童推广阅读这条路上与爱同行、共同成长。

都说有爱心和善念的人,闻到的花香比一般人要多,因为那花香与他内心的花香形成了对流,在空气中缠绕,会越聚越多。一朵花,因为有了花香而生了脚,它依靠自己的芳香,自由走动,把它的爱传遍了天涯。我想,小书房的每位阅读引导员就是爱与梦想的传播者,施予别人温暖的同时,自己也收纳了上帝赐予的温和月光,他们的灵魂也将变得温润而可爱。

最后,我想以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如果你选择去做一颗米粒,那么一定要吸足够多的阳光,饮足够多的露水,让自己饱满;如果你选择去做一块煤,那么一定要攒足够多的热量,聚足够多的沉默,等待有朝一日,厚积薄发。且见盛夏哗哗地涉江而来,我们即将在这个万物葱茏茂盛季节扬帆起航,向着彼岸的梦想出发,请撑起一蒿细韧的执著。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