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07月

【读后感】我看《窗边的小豆豆》

发布者:沛宝妈(Miya)

我看《窗边的小豆豆》

2015-1-15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有趣的儿童文学作品。作者是黑柳彻子(日),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这本书不仅带给全世界几千万读者无数的笑声和感动,而且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20世纪全球最有影响的作品之一。

 

以上是关于这本书的简单介绍。

 

在看到这本书之前,我记忆中看到或听到过几次“窗边的小豆豆”这几个字,但没有深究,直到有一次在当当网买书时无意中看到它,看了一下介绍,当即就购买了。

 

翻开书后,我就被吸引住了,真的看得好欢乐啊,整本书的语言如流水一般和谐自然。故事的讲述充满了童趣,从小豆豆的视角出发,把一个天真烂漫、“浑然天成”(我的注释:有点小糊涂、自然未加粉饰)的小女孩的心理描绘地淋漓尽致,让人感动、怜惜、又忍不住笑。而其他的主角:小豆豆的妈妈和小林校长,他们对待孩子的宽容、鼓励以及顺从天性的引导,特别是小林校长对教育的理解和践行,让人感动、致敬!

 

在第一篇里,当看到:

小豆豆跑向等在一边的妈妈,说“我打算做一个售票员!”

妈妈却一点儿也没有吃惊的样子,说:“不过,你不是说要做间谍吗?这可怎么办好呢?”

小豆豆被妈妈拉着手,一边向前走去,一边思考着。(不错,直到昨天,小豆豆的志向还是一定要做间谍。可是,做一个像刚才那样把车票满满地堆一盒子的人,也是非常好的主意。)

“有了!”小豆豆突然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她看着妈妈,大声宣布道:“哎— 本来是个间谍,但装作售票员的样子,怎么样?”

我就感觉很温暖、很美好,多么天真有趣的孩子,多么豁达淡定的妈妈,那句“那可怎么办好呢”透着爱意和童心,她没有斥责小豆豆“没有定性”、“一副傻气”、“痴心妄想”或“什么都不了解就瞎立志向”,她只是像个同龄的好朋友一样回答着小豆豆。经常看到有些育儿文章里提到,像孩子一样去跟自己的孩子玩、跟他们沟通,大抵就是小豆豆妈妈这样的。

 

后来的篇章也越来越多地证实了小豆豆妈妈是个充满智慧和爱心、以及乐观的女人,她并不是懂得多少育儿的道理,而就是对孩子应该是怎样的有种天然的认识,并不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不改初衷。我想,作者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不仅和“巴学园”的教育方式有关也和她妈妈的个性和教养方式密不可分。

 

再说“巴学园”, 按照书中的叙述,那就是一个教育的“世外桃源”,太美好了,小林校长可以称作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实践家,而小豆豆,她来到巴学园,碰到小林校长,该说她太幸运了!网上说,自从日本作家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出版并风靡全球以来,“巴学园”一词成为美好教育的象征。而现今国内非常出名的李跃儿的“芭学园”,其命名就是来源于这本书。

 

对我而言,有多么享受这本书,为什么要推荐,那就是,在看这本书之前,已经看了三四个月的育儿和心理学书,我在犹如治病初期揭开伤疤的疼痛时期,内心深处在挣扎中痛苦着,然而,看《窗边的小豆豆》给我带来无比愉悦和轻松的感觉,于是那段时间我把它当做晚上睡前的催眠药,来助我好眠。

 

顺便说一下,在看完这本书后,我又买了一套小豆豆系列,看到了妈妈阿朝写的文章,实在是一个有趣的人,真应了那句“有其母必有其女”。

 

另外,《窗边的小豆豆》绘本已经出版了,看来小小朋友也能读读这本畅销著作了。而且,还有黑柳彻子《绘本窗边的小豆豆》音乐朗读剧呢,特别生动!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