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07月

“和大自然交朋友”系列科普读书会设计思路

发布者:杭杭妈

【总思路】:培养孩子认识自然亲近自然是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主题,在系列读书活动中通过绘本中对大自然动植物的细节呈现可以激发孩子对大自然的好奇心,然后再通过实际观察、亲自动手探索自然等丰富的扩展活动,可以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真正感受植物的美丽、动物的神奇、人与自然的关系,使孩子在动手活动中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喜欢自然是这次系列读书会想要达到的目的。

一、主题设计

   读书会的第一个主题选的是“海滨动物”,因为本次系列读书会举行的地点是一个海滨小城,参加读书会的孩子们都是在这里居住或着度假的,他们都在海边玩过,我想这个主题应该很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兴趣。

   第二个主题是“常见花草”,亲近自然除了动物还有植物,夏天社区里各种花草非常鲜艳美丽,通过绘本引导孩子关注身边的植物,了解常见花草,用花草进行玩耍游戏是让孩子爱上自然的一个方法。

  第三个主题是“树叶标本”是植物主题的另一个实践层面,书中展示了各种漂亮的树叶标本并介绍一些对应植物的一些奇趣用途。

二、 选书

  主题一活动用书我曾在《海边的动物》和《我们的海滨朋友》之间进行了比较,它们都是日本科普绘本作家松冈达英的作品,《海边的动物》风格严谨写实,色调有点偏冷,优点在于动物是按照实际大小绘制的,更适合与大点的孩子。《我们的海滨朋友》风格活泼,色调比较柔和明亮,而且内容上以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动物朋友们去海边玩作为故事线索,在给孩子们讲解时更容易在内容之间自然串联,内容模块上“认知动植物”之外,还有附带了海边动物的观察方法、海边动物的趣味玩法、海藻的保存和烹饪等,比较全面,更贴合“和大自然交朋友”这个主题。

  主题二活动用书是《我们的花草朋友》,这和主题一同属一套系列科普图书,内容是围绕常见花草。其实在《我们的海滨朋友》里也有海边植物的部分,但是这部分内容比较少,我也没有观察过比较陌生,所以主题一就只侧重动物,植物放在这里。

  主题三活动用书是《小拇指的树叶标本集》,这个是先从小拇指的童话故事引入,然后观摩标本,介绍一些趣味玩法。因为原先的故事儿童观比较落后,内容跟植物也没有直接关系,我就对故事进行了改编,内容上刻意加了一些跟植物相关的情节,孩子通过故事对植物的用途会有个认识,通过书里的树叶标本图片也会对亲手制作标本产生兴趣。

三、活动设计

  这三个主题的活动都是在户外进行,所以活动设计上都比较适合在户外进行。

  主题一《我们的海滨朋友》绘本中讲到的海边小动物我按图索骥找到了很多并且养在了水族箱里,自己在日常观察中也收获很多,所以活动1设计了一个让孩子近距离观察动物的活动。考虑到孩子们好动的天性,活动2我设计的是模仿自己喜欢的海滨动物,比如学寄居蟹背着壳爬、学海葵一碰就缩回去等等,这个环节还可以让其他小朋友来参与,这样容易让孩子在互动中了解动物的特点。最后设计了一个集体去海滩捡贝挖蟹的活动,如果能实施,一定能让孩子更直接的让孩子在玩耍中感受海滨小动物。

  主题二活动1设计的是让孩子通过视觉嗅觉触觉调动感官辨别花草之间的不同。活动2让孩子做主介绍自己喜欢或熟悉的花草。活动3是让孩子用最常见的花草制作好玩的小玩具。在玩耍中爱上花草。

  主题三的活动主要是让家长带领孩子在小区里采集不同树叶和野生花草,制作一本植物标本集,这里除了树叶还可以采集花草,也算是对主题二内容的呼应。活动2作为备选是让孩子用树叶来拼贴画,对孩子要求比较高。


附: “和大自然交朋友”系列读书会详细内容


 “和大自然交朋友”系列读书会之一 《我们的海滨朋友》

 

【主题说明】:和大自然交朋友从认识小动物开始,本活动从好玩的海滨小生物让孩子了解神奇的自然。

现场阅读经典图书:《我们的海滨朋友

活动后阅读:海边的动物》《和爸爸一起去海边》《海边的动物——第一次发现丛书透视眼系列

对象:5-7岁儿童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