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07月

"走进生命花园"之“生命的答案”读书会记录

发布者:风清

首先要感谢彩虹花公益小书房在今年暑假开展的“走进生命花园”十二次生命教育主题系列读书会,各位讲师都有着不同的亮点和特点,带给我们如此精彩纷呈的读书会,我在这里主要就印象最深刻的“生命的答案”读书会做回忆记录和分享。

       

“生命的答案”读书会是由安谙韩岩老师策划并主讲,她是生命系列读书会担纲最多的讲师,全程参与,所以孩子们对她最熟悉,接下来请看安谙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压轴读书会。

       

刚开始只见她神秘地拿出一本大大的绘本《露芭,贝尔森的天使》,说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国内尚未出版,是香港的猪小一妈妈托人带给她的书,一下激起了众人的好奇心,都很想知道这个故事讲的是什么。

                                         

这是一个曾经发生在二战时期的真实感人故事,且听安谙老师娓娓道来,在本来就缺衣少食的贝尔森集中营里,营区护士露芭,排除万难,奇迹般地养活了54个孤儿。我一边沉浸在故事中,一边陷入了沉思。当安谙讲完故事提问“为什么女主人公说她终于知道她家唯有她活下来了的原因呢?”也许孩子们一时还没从感人的故事里走出来,无人举手回答,作为义工的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因为她认为自己活下来是有使命的,就是为了让这些孩子们活下去直到走出集中营。”安谙点点头,接着她颇有感触地分享了她一生中遇见的具有使命感的人,第一位就是我们小书房创始人漪然,还有一位是深圳的丛飞。是啊,漪然,她就像生命中的天使,引领我们走上阅读推广志愿者之路。


然后安谙请孩子们回想一下生命中是否遇见过天使?有没有思考过生命的答案是什么?她提醒大家环顾四周,寻找生命的答案。原来生命的答案早已守候在我们身边,那就是贴在课室墙壁上的那句话命中最重要的事,是学着付出爱,并接受爱。众人恍然大悟,会心一笑。当时我心里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天使,妈妈和孩子,老师和学生。” 相信有此同感的人心里都是美美的。

在接下来的延伸活动环节,安谙请义工给每个孩子都发了一张“生命价值观金字塔”的橙色A4纸,还有一个牛皮信封,里面装有好多写着不同价值的不干胶字块, 有勇敢,正义,和平,健康,爱情,友谊,财富,事业等等,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分别在“毫无价值,有点价值,挺有价值,很有价值,非常有价值,能改变世界的价值”栏里贴上选择的字块,从而搭建自己的生命价值观金字塔。孩子们都兴致盎然地选择和粘贴,现场的老师和义工也参与了这个活动,每个人都在认真地构建自己的价值观金字塔,这是一个令人难忘而且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全部课程结束,孩子们一个个欢快地上台领取结业证书时,台下响起了妈妈们的祝贺掌声,为孩子高兴,也为自己的参与见证而开心。

    


还有个惊喜是宇昊同学正好当天生日,宇昊妈特地带来了一个大大的巧克力蛋糕,蜡烛点亮,大家齐声唱起了生日祝福歌,然后开心分享了美味的蛋糕。


回想这六天连续十二次的生命教育主题系列读书会,大家不畏酷暑,四面八方赶来,我们不正经历着“付出爱并接受爱”的过程吗?我不由在心底暗暗为参与的所有人点赞。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