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08月

【读后感】愿你也被这个世界温柔地对待——读《兔之眼》

发布者:沛宝妈(Miya)

愿你也被这个世界温柔地对待——读《兔之眼》

2015-8-1

 

《兔之眼》买了几个月了还没来得及看。这两天突然有点任性,不想有目的地看书,只想轻轻松松看点感兴趣的,于是拆了封,开始看起来,这一看起来,就有了那股不看完不得劲的心情。

 

这本书的腰封上写着“国际安徒生奖特别优秀奖”、“与《窗边的小豆豆》并称为‘日本儿童文学双壁’”,很有吸引力啊,《窗边的小豆豆》是我特别喜欢的。勒口上有内容简介,看到最后一句“愿你也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心立刻就软了一块。

 

孩子们的善良

照亮所有人脚下的路

引领人们走向未来

这太阳般的希望

不论多么不幸的人都能够拥有

总有一天,我要写出这样的故事

——灰谷健次郎

 

这是作者写在正文前的一首诗。有如此儿童观的作者,写出来的作品定当不俗吧!

 

看到中间的时候,我屡次想:这本书应该推荐给所有的老师看。当整本书看完合上之时,我想,这本书值得每个人读一读。它不仅讲到教育,它也讲到生命中的包容、理解、忠诚、友爱,以及坚强不屈的人生态度。

 

书中主要的人物角色:

刚毕业的年轻女老师——小谷老师

受孩子们欢迎的表面玩世不恭的足立老师

来自垃圾站的与爷爷相依为命的一年级男生——铁山

来自垃圾站的其它孩子们——阿功、阿纯、德治、浩二……

铁三的爷爷——貘爷爷

同样受孩子们欢迎的折桥、太田老师

 

整本书的主线是:小谷老师与铁三的故事

刚刚大学毕业的小谷老师班上有个叫铁三的学生,这孩子性格孤僻,在学校像个“石头人”,不说话、不写字、不碰课本,而且,发怒的时候会做出让人害怕的事情,甚至咬人。小谷老师因为铁三引起的事故有些心灰意冷,这时足立老师提醒他,越是铁三这种孩子,身上的宝贝越多。于是小谷老师决定给予铁三更多的关怀,然而,因为不能接受铁三养苍蝇的爱好、想要“纠正”他,遭到了铁三的强烈抵触,她被深深地打击了。随后,小谷老师在自己的领悟中以及貘爷爷的帮助下,学会了尊重和理解铁三的这个特殊爱好,并且带领铁三一起做起了关于苍蝇的研究,以此引导铁三学习、写字画画,甚至开始了和老师沟通。最终铁三身上的“宝藏”被挖掘出来了,而且,他那关闭的心扉也敞开了。

 

与此同时,几条重要的副线一起配合形成了一个丰满而有力的故事:

贫困孩子们的生活以及几位老师与他们的互动: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