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08月

花婆婆方素珍

发布者:家有果娃

 台湾资深儿童作家、两岸阅读推广人方素珍,从台湾辅仁大学教育心理系(中文辅系)毕业。1975年开始投入儿童文学圈,擅长童诗童话及绘本故事创作,1990年加入绘本翻译和阅读推广的行列。创作及翻译儿童绘本,至2014年累计作品近200本,其中有20多本原创作品,作品多次选入两岸小学语文课本和教材。曾获洪建全儿童文学奖、杨唤儿童诗奖、《国语日报》儿童文学牧笛奖、《联合报》年度最佳童书奖等。历任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台湾康轩语文教科书编委、香港教育出版社语文顾问、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绘本阅读中心顾问、《儿童文学家》社长、南京乐学少年报首席顾问、上海首届国际童书展评委。和台湾画家崔永嬿合作的绘本《胖石头》曾获得日本亚洲插画双年展优等奖,和德国画家索尼娅合作的《外婆住在香水村》在2015年荣获韩国国际图画书奖金奖。方素珍奔波于两岸三地及新加坡、马来西亚,致力于儿童文学阅读推广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一千三百多场讲座,因20多年前,她翻译美国作家芭芭拉-库尼的绘本Miss Rumphius(《花婆婆》),被读者亲切地称为“播撒阅读种子的花婆婆”。

  

童心难泯,注定与绘本读物结缘

 

      “能与儿童文学结缘,能走上绘本阅读推广这条路,我感觉是命中注定的,但这条路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轻松。”方素珍回想自己走过的这条路,笔者从她的微笑里不难看出,其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1957年生于台湾宜兰县罗东的方素珍,从小就喜爱少儿文学,上初中的时候喜欢舞文弄墨,思维活跃,经常撰文给报刊投稿,被台湾《王子半月刊》评为最优小记者奖,周围的师生称她为“小才女”。不过,喜爱文学的方素珍比较偏科,其它功课的成绩不理想,高中的国文老师曾对她说: “你很适合写儿童文学” 。班导师也在大学联考前劝她“你的想象力强,又有文学功底,将来在文学创作领域里应该会有发展,但如果你考不上大学,没有经过正规的文字训练,就可能没什么未来了。”班导师的话,为方素珍敲响了警钟,在大学联考前的三个月,起早贪黑拚了命地复习,最终考上了台湾辅仁大学,并在那年暑假参加洪建全儿童文学奖征文,从此与儿童文学结下不解之缘。不过,她过了二个月大学生活就休学了。原因很简单,对于出生贫困家庭的方素珍来讲,学杂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此,她拿着参加第二届洪建全儿童文学奖征文获得的奖金三千块台币复读,本来,方素珍是想考公立学校台湾师范大学,毕竟能为家里节省一大笔开支。然而,第二年考得仍不理想,于是,她重回辅仁大学教育心理系就读,第三年又辅修中文系,这些知识为她后来编撰港台教科书及儿童文学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1975年开始,方素珍走入儿童文学圈,从事童诗童话及绘本故事创作、绘本翻译、编写语文教科书、校园阅读推广及故事志工的培训,为了更好的把握好绘本的创作,她还经常利用空档时间去研修美术知识。多年后,方素珍已由昔日普通的编辑成为如今备受海峡两岸儿童、老师及家长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

     

       有一年,她回家乡拜访当年的高中老师,感谢国文老师那时候说她适合写儿童文学,所以她就这样一路走进了儿童文学圈!没想到,国文老师爽朗的笑着说:

“我只是顺口说说的,你真的就去做啦?”

       方素珍知道,即使老师是顺口说说,也是对她善意的鼓励和期许。每当她回忆曾走过的路时,觉得这大概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宿命吧,当年她喜欢儿童文学,有缘分在大学学中文,进入社会工作后,业余时间又常和儿童文学作家往来,之后离开职场,有幸从事翻译国外优秀绘本,并走上推广绘本阅读的漫漫长路。只要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她的心底就会涌起一种荣誉感,这种肯定也变成让她继续求知、创作的原动力。

 

       阅读、写作为方素珍的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刚开始,写作只是方素珍的副业,到了1990年,她的丈夫看出她对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活心生倦意,就鼓励她辞职专心写作,并在1991年资助她前往意大利博洛尼亚参观世界最大的儿童书展。从此,方素珍正式走上儿童绘本创作、翻译和推广道路。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