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08月

《我们的海滨朋友》读书会记录与总结

发布者:杭杭妈

     《我们的海滨朋友》读书会已经过去很久了,迟迟没有做记录的原因主要是活动开展的不太理想,但是即便如此也还是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活动准备--天时地利欠人和
       这次之所以选择海滨这个主题是因为暑期我正好在一个海边小城度假,这里天气凉爽海滩很多,小区离海也不远,我想在这靠近大海的地方借着读书会让我们对大海多些了解吧!于是买了很多书最后定了《我们的海滨朋友》。我对海滨这个主题很喜欢但是也很陌生,以前到海边玩除了捡过贝壳,见过螃蟹再没有更多了解。我也是看了绘本才知道海滨原来有这么多生物,为了加深了解我经常去海边搜集书中提到的海边小生物,放在水族箱里饲养起来观察,对周围海滩也有了较多了解。
      天时地利只欠人和,最关键的问题是最后我还没能召集到足够多的小朋友来参加活动。以前的读书会都是认识的朋友约好带孩子来参加。这一次因为因为是在外地,小区里的孩也大都是来海边度假的,互相都不熟悉,这使得活动的组织召集不那么容易。
                  活动宣传--提箱带书打前战
        我早就准备好了水族箱,里面放了很多海边常见的小动物。在活动前几天我就每天跟着孩子带着水族箱去小区的小广场玩,想看有没有小朋友感兴趣,顺便认识一下他们的家长。我还带了关于海滨动物的几本绘本摆出来,有小朋友喜欢我就打算给他们讲,就在活动的前一天26号我还真的跟三个六岁的小朋友讲了这本书,她们都很喜欢,只是她们第二天就要离开,不能参加第二天的读书活动。
        活动时间是7月24日下午四点,其实在活动的前两天我打印了活动宣传单,内容包括活动介绍和多种报名方式。贴广告的事情我从未干过,但这是最直接的一个宣传办法,我犹豫了一天,7月23日才在小区大小两个广场都贴了出来,因为活动日期是第二天,可能时间太短,了解的人少吧,结果一个报名的都没有。
              活动之前--守书待娃广场坐
       虽然没有人报名,到了24日下午三点半,我还是硬着头皮掂着水族箱先去了大广场,那里是最热闹的地方,我想着如果碰上感兴趣的小朋友我也可以随时跟他们讲故事,结果一个小朋友都没有,只有几个老人在下棋。我又去了小广场,那里平时小孩子多,可是还是没有小朋友,我就索性坐下来守书待娃。后来终于来了两个小朋友,他们是我熟悉的兄弟俩合合硕硕,早在活动前几天我就已经给他们讲过这个故事了。他们对水族箱比较感兴趣,围在一起看。后来又来了一个小男孩壮壮,我觉得人不够,想再等等,结果一直没什么人,时间都四点半了,就只好开始了。

                 活动中--边听边玩走神多
      第二次读书会刚开始活动人员五人。因为合合(六岁)硕硕(四岁)杭杭(五岁)三个小朋友都听过一遍,所以兴趣不大,壮壮由于专心于玩汽车,妈妈带他来听,他情绪抵抗,后来就不要听了。杭杭被玩具汽车吸引得不能完全专心听,葱葱(两岁)是我的小外甥女,本来就是给我来捧场的,她很认真在我怀里听了几页呢,居然还从图上认出了寄居蟹,然后就开心去玩耍了。最后真正听完的只有合合(六岁)一个人。合合虽然也受到了别的小朋友的影响,偶尔走神但是还是完整听了下来,跟我互动很好,还不断问问题,这让我多少有些安慰。

                读后活动--观察画画学螃蟹

       活动1观察水族箱和触摸小动物。小朋友普遍都比较喜欢,合合和硕硕喜欢围着水族箱问这是什么那是什么。我翻开书中虾虎鱼的图片让合合找,他很快找到了,孩子看到真正的活着的小动物后,感觉是很神奇的,从他们奕奕的眼神可以看得出。合合硕硕对寄居蟹很好奇,我拿了一只轮流放在他们手上,他们觉得很好玩。


       活动2画一种海滨小动物。本来我准备了水彩和白纸,后来看见合合带了很多彩色粉笔,就借用了他的粉笔,跟着孩子们用彩色粉笔在广场水泥地上随意画,有的画螃蟹,有的画海葵,有的画鱼,自由快乐。
       活动3我请小朋友模仿了小动物,先学了螃蟹横着爬,后来体验寄居蟹爬。我专门带了一个纸箱过去,让孩子背着纸箱子爬行,还可以缩进去,体会寄居蟹的感觉,这个游戏孩子们都很喜欢,玩得比较兴奋。因为只带了一个箱子,只能轮流玩,如果有多个箱子,孩子们就可以比赛爬行,或者在纸箱上画寄居蟹的壳也应该好玩。
      最后的活动本来设计是集体去附近海边捡贝壳挖螃蟹,因为是临时给小朋友讲故事,时间也不早了,所以就没能进行,比较遗憾。

                      活动思考与总结
1、活动宣传不够充分,宣传时间太短是没召集到孩子的主要原因。所在小区只是个度假小区,居民大都是老人,孩子基本都是从全国各地暑期过来度假的,本来就不如普通小区多,另外我之前跟碰见的几个妈妈聊到读书会,她们从来没听过这种活动。
2、几个孩子没能听完故事的原因除了之前听过之外,还有就是年龄不合适,《我们海滨朋友》其实是科普书,对五岁以上的孩子理解起来会更好,四岁的硕硕和壮壮之所以没有听完,可以看出来跟有些内容他们不太理解也有一定关系,六岁的合合能听下来是因为书的内容正好满足了他的求知欲。
3、最后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阅读推广人需要有很好的和陌生家长打交道的能力,我在这方面还有待提高。我之前是在小区看到过很多4-7岁的小朋友,但是我还做不到自信得上前跟她的家长攀谈,向人家介绍我想开展的的读书活动,邀请人家参加活动,要做到这点对我来说挺难的,很多邀请孩子的机会都这样溜走了。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