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09月

我家9岁小孩的阅读现状分析

发布者:有米爱美丽

这个半命题题目,思考已久,一直没头绪答题,只因觉得自己平时对阅读现状,观察不够深入,所以只能以自家闺女的情况,就她的亲子阅读、和自主阅读两方面,简单进行分析。


我家孩子基本情况介绍:

9岁女孩,在读四年级,阅读兴趣浓,从小进行亲子阅读,现在已经养成每天自主阅读和亲子阅读的习惯。因为一直没有做过往的阅读登记,故这次无法罗列孩子曾经阅读过的书单做统计。


现在每天的阅读时间安排:

如果上学期间,基本只能安排在晨起,饭前饭后,睡前等的碎片时间来阅读,每天总计的阅读时间,加起来最少20分钟,最多60分钟;如果是放假期间,阅读时间就可以比较随心所欲,阅读时间就没粗略统计了。总体来说,随着孩子越来越紧张的课业安排,每天的阅读时间有限,为了能保持阅读,孩子有时候是争分夺秒,上厕所也拿着书看的。


和女儿亲子阅读的现状:

一、亲子阅读的书籍类别:

1、以绘本+文字书为主,儿童杂志为辅,偶尔会一起看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

2、选书的方向、内容:

1)以女儿的兴趣爱好,及父母育儿引导方向为选书原则;

2)绘本的选择:

一般50%是我为女儿选择,50%是女儿自己选择。9岁的前半年,绘本以百科类,数学类,民间故事,世界风情类为主,目前处于9岁的后半年,绘本就多半是轻松幽默,哲学味重的小故事大道理类别为主了;

3)文字书的选择:

同样是我和女儿各选50%的书进行共读。9岁的前半年,我为女儿选择的,多半是儿童文学或少年小说为主,例如《不老泉系列丛书》,《一百条裙子》等,女儿自己选的书有《巴黎圣母院》,《小狗钱钱》等,我们共同选择了《希利尔讲世界史》、《希利尔讲艺术史》共读;目前正处于9岁的后半年,最近共同选择了两年前读过的《毛毛》重新共读。

4)杂志的选择:

基本是女儿自己去选择,我平时抽空看,有空再讨论。女儿喜欢看《博物》、《少年时》、《环球少年地理》等。

二、和女儿亲子阅读的方式:

因为从小有坚持亲子阅读,至今我们仍旧保持这个习惯。现在和女儿的亲子阅读,阅读方式已经不单纯是我读她听,很多时候会是她读我听,或者同一本书,我们各自抽空看,然后抽时间进行阅读后的讨论。可以说,同一时间一起看同一本书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是同一时间一起讨论阅读内容的机会越来越多。阅读讨论的内容,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看过的某一本书,有时候会就近期看过的一些书,相关联的找出共通点,再展开阅读延伸,展开讨论了。

三、从亲子阅读观察女儿的阅读水平:

我觉得女儿的阅读水平,是符合9岁年龄孩子的特点的。从她每次阅读后延伸讨论并思考的结果观察,无论从文字表达上,还是口头表达上,都比以前有条理了。尽管看上去,有时候很多想法和表现比较幼稚,有时候,又显得思想成熟。讨论时,她会更多的意识到“自己”,能够说出自己的观点想法并加以分析,开始懂得换位思考,也会结合自己的生活所见所闻,去进行阅读讨论。最近开始喜欢进行自编故事并写写画画记录下来。


女儿自主阅读的现状:

一、阅读的书籍类别: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