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01月

大道至简,悟者天成 ——读《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有感

发布者:嘉怡妈妈

 

第一眼接触维尼的文字就喜欢上了。读完这本《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后,虽没有大彻大悟的感觉,但收获的却是整个身心的无比放松。

以前从没有听育儿专家说过:孩子发脾气没什么,给孩子喂点饭也没什么,孩子成绩不好没什么,不写作业也没什么,偶尔不遵守约定不守规则也没什么,似乎在维尼这里,一切都没什么大不了的,一切都不为重要。

在维尼看来,只有搞好亲子关系,才是养育孩子最基本的前提,亲子关系好了,一切都好说,亲子关系不好,再好的育儿理论也无济于事。

而这,恰恰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东西。

我们总希望寻求一招制胜的法宝,总希望别人能告诉我们具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才能让我们的宝贝变得安静听话、优秀懂事,既能一切按照我们的指令前进,同时又能具有非凡的创造性思维;既能照顾好自己,又能体贴父母、关心他人。虽然我们嘴上一直强调并不要求孩子是完美的,但心里又是多么希望孩子能样样都好、完美无缺。

然而,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的孩子就在我们的无比殷切的爱与无比细致的养育中,与我们的期望背道而驰。于是,我们郁闷、痛苦、沮丧,甚至绝望,为什么我们付出了汗水,却收获了跳蚤?!

细读维尼的文字,我才明白,养育孩子,应该顺应孩子的心理,尊重孩子自己成长的规律,而不是要求孩子顺应我们的要求,符合我们的期望。

在维尼看来,面对孩子看似不合理的要求,我们可以先说好,再说不。可以适当满足,适当拒绝,先理顺关系,再寻求改变。对孩子的要求,也可以先宽松,再逐渐严格……维尼告诉我们,规矩是可以有弹性的,可以与孩子约定,可以偶尔有例外,可以随时与孩子商量变更。维尼还强调:家庭教育上不要那么是非分明,不要太坚持某一方面的观点,一切都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做调整。孩子写作业要不要辅导?要不要陪?电脑电视让不让看?垃圾食品让不让吃等等,似乎在维尼这里,什么都没有标准答案,向左可以,向右亦被允许,一切都以孩子的实际情况为考量依据。

读维尼的文字,我首先会感到宽慰:原来让自己焦虑、担心、恐慌的所有问题,在维尼这里都不是问题。然后按着维尼传授的方法,站在孩子的位置去思考,或许,只是换个角度而已,问题就已经迎刃而解。

面对众多育儿专家的先进经验,我们只看到他们总结出来的原则,却不了解他们实践中的千变万化,看似说得有理便奉为圭臬,这样的想法,不知给多少家庭带来过痛苦!有的育儿专家只说明自己良好的一面而遮掩其间的酸苦,似乎与我们有着遥不可及的距离……但是,维尼懂得我们育儿的艰辛和困难,把解决的方法和盘托出,在他那里,我感受到的是一份宽和、同理和鼓励。 

许多时候,维尼似乎只是告诉我们如何接受现实,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再寻求改变。起初,我也不太理解维尼助人的方式,似乎更多的是大原则,实际可操作的方法远没有我们期望的那么多。现在慢慢理解:面对实际问题,每个人都希望别人告诉我们:该怎么办?而维尼,每次都是让我们先学着接纳现实,改变认知,然后再去思考下一步该怎么办?他很少告诉我们什么是最好的、最佳的,似乎我们养育孩子的每个问题他都能从正反两方面去阐释,引导我们发现问题根源所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答案。这样过程虽然曲折了一点,但只有通过这样的方法找到的答案,我们才愿意去实践。

其实,在阅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曾期望维尼能告诉我们,什么情况下该对孩子说什么话,讲什么故事,甚至做什么动作。读完后才发觉,现实情况无比复杂,就算他真的给出具体办法来了,我们也并非会觉得可行。就算可行,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也会因随时遇见问题而一脸茫然:人家放音乐放的好好的,我怎么一放就出问题?同样一句话,人家说了效果就很好,为什么我们说了就完全没有用?维尼总是先告诉我们处理家庭问题的基本原则,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这些原则,说起来深奥,但总结起来,也不外乎尊重、共情、理解等这些简单的词汇。

当我按照维尼书中所传达的理念,慢慢放下焦虑、放下担心、放下要求、放下对孩子的各种期望,以一颗温暖平和的心去关注着孩子的成长轨迹,发自肺腑地去接纳孩子、理解孩子时,我发现,孩子其实有着超出我们想象的自律性和执行力。我们只需帮她建立基本的秩序,让她自由生长,她自有奔流到海的天赋,也有落地生根的能力。她有着超级敏锐的洞察力,她绝对分得清她的父母是在敷衍了事,还是在认真努力。

人生根本不是一场与别人的竞赛,而是一场属于自己的马拉松。我们不必要求孩子跑的早,跑的快,只需要踏实、认真、笃定地跑完她的全程。现在的我,再不会拿别人家的孩子来与自己的孩子比较。她生来是一个桔子,就不必成为一个人人喜欢的香蕉。而教育孩子的过程,就是我们一路的自我审视与反省。因为孩子,我们愿意不断地自律、精进、修正,成为一个更优质的人。因为如此,我们的孩子,才不会陷在糟糕的重复里成为与我们一模一样的人。爱、榜样和努力,才是我们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最后,还是要郑重感谢维尼这本《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为所有迷茫无措的父母传递着爱与幸福!感谢维尼充满智慧的文字,提醒着我所拥有的幸福,让我学会欣赏和接纳孩子!正是源自心中对爱与幸福的渴望,引导着我继续去做他文字的传播者、分享者,并通过自己踏踏实实的实践,不断收获着内心幸福满盈的喜悦。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