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3月

《你,喜欢自己吗》幼儿专场亲子阅读活动记录

发布者:有米爱美丽

草莓/文,爱美丽/编辑


在这次的故事会中,借助相关主题的图画书,通过列表归纳的方法,让孩子们通过分析书中角色在成长中的几个环节,来观照自身的成长。

2016228,在这次海珠区图书馆的幼儿专场故事会上,草莓老师结合儿童哲学启蒙《我,是什么?》,采用交叉式阅读,串讲了4个有趣的故事——《自己的颜色》《绿笛》《没毛鸡》《小绿狼》。

何谓“交叉式阅读”呢?其实,就是把同类的故事放在一起对比着讲,对比着想。特别是在一对多的故事会活动中,孩子们更容易从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共鸣。

在活动开始前,提前在白板上画好表格,并介绍故事“嘉宾”(故事角色道具),然后,从“外表”“年龄”“差异”“自由”等几个方面,分别讲述“嘉宾”的典型故事。这几个故事分别讲什么的呢?我们可以大概归纳一下。

《自己的颜色》里的变色龙,和其它动物相比,发现自己没有固定的颜色,觉得很难过,但是,当它遇到其它变色龙朋友之后,经朋友提点又发现变色龙与变色龙待在一起时,就能找到和自己一样颜色的朋友了。

在《绿笛》中的小蛇,出生时是带着闪电花纹的黄色,它非常喜欢自己身上的颜色,也很喜欢自己的充满活力的生活,但是大蛇们都在劝它快点长大,快点蜕去黄色的皮,换成绿色,不要毛毛躁躁,安静一点。为了“阻止”自己变绿,绿笛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成长的脚步是无法阻止的,在不断的摸索中,它成长了。

在《小绿狼》中的小绿狼,生来就跟其他狼的颜色不同,其它狼都是灰色的。为此,它遭到灰狼们的嘲笑。它希望能和其它狼一起做游戏,希望跟它们一样,它试图改变自己的外表,甚至请仙女帮忙,在改变的过程中,它终于发现最让自己满意的还是与生俱来的那个样子,并带着对这个外表的自信,走进灰狼中间。

在《没毛鸡》中,有一只生来就没毛的鸡,看见几只身着光鲜的鸡从眼前走过,很想跟它们一起,却因为身上没有毛被拒绝了。在阴差阳错的机缘下,没毛鸡跌进泥坑,粘了一身的随风而来的叶子和杂物,再次见到那几只鸡的时候,却因为打扮漂亮受到了邀请。它们一起乘船游玩。……随着没毛鸡的一个大喷嚏,意外发生了——船翻了,几只鸡都掉进了水里。意想不到的是,当它们先后钻出水面时,才发现原来各个都是没毛的鸡。在真相大白后,它们笑着相约下次再去划船。

4个故事,有4个不同的主人公,每个主人公都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挫折,各自经历了不同的际遇。这几个绘本故事又是如何交叉阅读呢?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这4个故事有何交汇点?

变色龙,因为没有自己固定的颜色而伤心;黄色小蛇绿笛,因为不想变得像其它绿色大蛇一样懒惰、无趣、粗鲁,而不愿意看到自己变绿,拒绝成长;没毛鸡和小绿狼,对自己的外表本来并没有特别关注,在同类的嘲笑下,分别受到了不同的打击。但在最后,变色龙找到了能一起生活一起变成同样颜色的变色龙朋友,成为了快乐的变色龙;绿笛最终未能摆脱变绿变安静的成长规律,但他仍然活得积极热情;没毛鸡发现那些外表华丽的鸡其实是和自己一样的没毛鸡,当大家都卸下自己的伪装,看到彼此的真相后,反倒相处得自然融洽和睦了;小绿狼一心想变成灰色而不得后,终于接纳了自己的绿色,再次面对灰狼们的时候,轻松而自信。

孩子们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每每看到主人公的各种有趣经历,都不约而同地或哈哈大笑,或担心着急,或各抒己见。我们一边读着故事,一边思考问题,一边记录答案。在讲完了4个故事后,轮到孩子们在各自家长们的协助下,回答同样的问题:“你喜欢自己的外表吗?”“你希望和别人一样吗?”“现在,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最后,孩子们各自认领这次活动听到的最喜欢的绘本故事,和爸妈一起阅读,每月一次的幼儿专场亲子阅读美好时光就此结束了。


附:活动照片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