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07月

夏天读《夏天》,心头暖暖的

发布者:乔安妈妈

马上这个周末的读书活动中,我将选用绘本《夏天》作为故事来分享。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暑假里的那些开心事,而《夏天》中蕴含着的,除了最后动物们的开心,我想还有更多的更为深邃的东西。

故事的封面,动物们待在火热的太阳中,都想着如何出去,但怎么也逃脱不了这一份炙热。题目“夏天”两个字分居左右,下面各自是文字和图画作者的简介。曹文轩和郁蓉强强联手,从这封面就给人一股强势的感觉——然而,夏天,真的就这么难耐吗?封底给人的感受却截然不同,依旧的黄色打底中,一只小田鼠悠闲地躺着,拉着一根长长的线,像放风筝一样的,牵着一大片蓝色的云朵,好不惬意啊……封面和封底中间的故事内容,不禁触动了读者的神经,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些什么呢?

再等一下,前后的环衬展现的风景虽然是一致的大荒原的情况,但是绘者通过色彩的不同和细节的处理,给到我们的感受也是迥异的,跟封面、封底类似,前面的酷热荒凉对比着后面的清爽静谧。这样一来,你是不是也很想读一读这个故事了呢?

一溜的动物们,原本是挨个儿排着队在大荒原里、大太阳下走着。同样的夏天,同样的大太阳,不是荒原的别处,都有怎样的故事呢?开篇,作者笔下的角色都在纳凉,淡淡的文字,浓浓的夏意尽显;而绘者画出的则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夏日美图。没有任何过渡,视野马上切换到了滚滚尘埃的大荒原上,这里面跑动着的大大小小的动物们也都是荒原一样的土黄色。画面上变成红色的野狗发现了一棵树,大家都以为是解热的救命稻草,于是一场拼了命的争夺一触即发。大家生龙活虎的,一下子都恢复了各自的本来面目,振振有词地据理力争,说的却是同一句话:“是我先跑到树下的!”连哭着的最小的田鼠也带着哭腔,说完了这句话……

而这棵大家赖以解暑的树,真的可以用来解暑吗?非也,非也!这是一棵自己也快死掉了的树,怎么解暑啊?!只能给小鸟一处歇歇脚的地方,这样看着才比较和谐,才有些许生意。但是动物们吵架不能分出胜负,争夺战又升级了——在紫色小田鼠的尖叫声“别打了!别打了!”中,又是沙尘般土黄色的其它动物们,互相打了起来,真是可怕!胜者为王,当蓝色的大象独自来到树下时,大伙儿还和它最后舌战了一番。这才发现,树是光秃秃的、几乎没有一点儿阴凉的一棵树——包括大象在内,都反而笑了起来——这里面的笑,真是寓意颇深哪!争吵斗殴地出了几身汗了,却是为了它!无用的大树,无谓的你我之争……

画风渐渐不再凌厉之时,父与子的身影,彼此有爱,连大太阳都被震慑地泛白了、没有什么威力了。高大的父亲的影子,恰恰为瘦小的儿子带去了永恒的阴凉,静默却有力量。这种可以支撑着穿越整个大荒原的力量,其实温暖如春水,滋润了所有动物们的心田,笑声戛然而止。动物们其实也是挺可爱的,目送着这对父子的背影,终于消失在了地平线,它们一点儿声音都没有发出。这静默的力量,如此迅速地传递着——最小的田鼠身边来了山猫,山猫身边来了野狗,野狗身边来了豹子,豹子身边来了棕熊,棕熊身边又来了犀牛,犀牛身边最后来了大象,而比田鼠还小的一只甲壳虫,很有默契地爬到了田鼠的身边。这几张页面是次第变大的,一点点的,渐渐的,遮住了大荒原上的大太阳……大太阳,虽然还是那么嚣张地发出万丈光芒,但是依次有序地一溜烟地一字排开,动物们却享受到了未曾有过的凉快。天空中飘来了一朵云,它飘过去又飘过来,心有灵犀似的,在动物们的上空停住了,不再飘动,眷顾地给大地上的这些可爱动物们更多的凉快。而小可爱田鼠和甲壳虫则顺着大象的翘起的长鼻子往上爬,想接近云朵去谢谢它吧?!最后,荒原还是那片荒原,太阳呢?应该已经下山了吧!动物们眼到之处,却生长出了一些春意盎然的花花草草,暖暖的,一如动物们的笑脸,让人在这个夏天,心头也是暖暖的……

认真地读完这个绘本故事,姑且算作一次深度阅读吧——原来,只要心中有爱,我们生活着的这个世界,再炙烤如夏,也会温暖如春的……不变的春夏,有一股暖流,在你我的心间流淌。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