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08月

“大海系列读书会”设计点评

发布者:杭杭妈

附  大海系列读书会原文链接:http://www.dreamkidland.cn/site-essay-subject.aspx?s=station&id=127466&sid=99

大海系列读书会

设计思路点评:这里设计思路逻辑不顺,“让孩子认识大海、了解大海。喜欢上大自然,同时能够进一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没有错,但是设计的三个读书会并没有对应这种逻辑,三个读书会前两个是“和生活经验连接的海滩的故事”、“开拓孩子视野的海洋生物故事”算是对应“认识了解大海”,最后一个读书会应该对应“喜欢大海,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不是“安全教育故事”。

第一个读书会:沙滩玩耍的乐趣

点评:主题用书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对于5-6岁的孩子来说还是有点低幼了,5-6岁的孩子求知欲比较强,要让孩子从沙滩玩耍开始“认识大海、了解大海”可选择情节有趣味比如《女巫温妮在海边》或对思维有挑战的书,比如《海滩假日》,或者捕捉孩子在海滩上漫步的美丽无字书《海浪》

阅读后拓展活动可以先设计活动让孩子来表达出自己心中的海滩或海边好玩的东西,比如或说或画,了解孩子们的对大海的印象。

之后再“做个迷你海滩”,如果想让沙滩更真实,可以给孩子一些真实的沙子、水和小贝壳。

也可以故事妈妈事先准备好一个沙滩,读后活动时让孩子自己用黏土捏一下沙滩上常见的东西,一起来模拟沙滩。

 

第二个读书会:海里的精彩

点评:第二个读书会的目的是让孩子深入了解大海,主题用书可用科普类的《海边的动物》《和爸爸一起去海边》难度再深点的有《神奇校车-海底探险》或者充满哲学思考的《大海的起点》,而《小黑鱼》故事虽发生在海洋,但实际是关于勇气与协作的故事,不合适这里。

 

第三个读书会:安全玩水亲子故事会

点评:单独针对“安全玩水亲子故事会”《来到海边》这书是可以的,但是《哈利海边历险记》不合适,这本书讲的是小狗哈利在海边迷路后寻找家人的历险过程,趣味十足,主要突出的是小狗哈利的可爱、顽皮。跟安全教育是没有关系的。另外即使是海边迷路故事的延伸活动,用走迷宫也是非常不妥的,迷路和走迷宫完全两回事。可以设计读后活动让孩子思考和表达在海边玩耍会潜在哪些安全问题?怎样避免?万一遇上了应该怎么办?等等,经过思考的问题孩子容易留下印象,至于安全提醒这些是比较表面的东西,真正帮到孩子的是留在心里的。

最后一个读书会按逻辑应该是对应“喜欢大海,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主题用书可以选择海洋动物类书比如《蓝鲸》《小海龟和大海的歌》可以唤起孩子对海洋动物的热爱,或者选用跟海洋环保相关的书。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