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08月

给4个月的孩子讲《逃家小兔》

发布者:澄海柚子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录音不是特别符合参赛的要求,因为四个月的孩子在”互动“上比较难通过录音来体现,在选书中也比较适合选择类似《脸,各种各样的脸》这样的读本。但是我最后还是决定试试看讲一讲逃家小兔。因为自己曾经在2014年参加小书房培训的时候,读过这个故事,现在再次来读,感觉有很多的心得体会,想在这里做一个记录。

 

这是我昨天录下来的《逃家小兔》

 

 

这是我2014年4月录的《逃家小兔》

 

首先我先记录一下昨天的共读体验:

昨天是在晚饭后录的这个故事,那个时候女儿精神还比较好。刚好就是吃饱了闲着的时候,看着她望来望去的,就想到找本书给她看。她现在比较喜欢色彩对比比较强烈的书,会端详书上的内容。

我抱着她,拿着这本《逃家小兔》来读,因为这本书是一页黑白一页彩色的,可以感觉到她在看到彩色的时候,明显精神会比较振奋一些,随着讲读,小手小脚会挥来蹬去的。讲到后面的时候,也许是她开始没有什么耐心了,就开始有点要嚷嚷的样子,我也就放下书本,靠着记忆把最后的一两页给讲完。她本来是坐在我怀里的,到最后一两页就是面向我的。

 

之前在没有小孩的时候,感觉心里面很难有一个倾听对象,读起来总是干巴巴的,而且很在意文本本身。现在有了小孩子,虽然读得真的还是很有进步空间,但是个人也有这样的一些体会:

1、选择孩子状态比较好的时候进行阅读,如果看到她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的话,可以想办法吸引她的注意,而不一定要坚持看完整本书。

2、在读的时候适当读慢一点,适当地有一些停顿。

3、之前非常困惑抑扬顿挫的问题,经过自己的摸索,感觉可以自己先看一遍,然后看看每一页的句子里面,觉得那一个词是比较值得突出的,就在那个词读重音或者读慢一点,或者读大声一点。

4、读完故事之后,又陪女儿玩了一会书,让她看看封面,看看封底,随意翻翻。

5、后来我又用方言再讲了一遍。

 

我又看到了本次一起提交作业的@624顾妞妈 的共读录音,阅读前的引导的提问”你有没有想离开妈妈“,还有阅读结束部分的延伸引导孩子发现最后一页的画面,再提了一句”为什么小兔要变来变去“”为什么妈妈要变来变去“”小兔和妈妈都在变,那有什么不变的“,最后的”妈妈,我也爱你“,听了实在是心都软了。非常值得学习。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