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09月

2016年小书房中级研读班第1课作业 澄海柚子 1组5号

发布者:澄海柚子

2016年小书房中级研读班第1课作业+澄海柚子+1组5号

我是2016年小书房中级研读班1组5号的澄海柚子。

“我要成为谁?”

我想成为一个在阅读中发现惊奇和乐趣的人。

和小书房结缘有一段时间了。之前也参加了初级、中级培训,各家的亲子阅读读物读过不少。开过故事会。写过书评。自己的长处是比较善于收集和整合信息,短板是和各年龄段的小朋友接触太少,在给小朋友讲故事方面还比较缺乏经验。

关于我要成为谁,很长时间我也没办法找到答案,至今也不是特别明白。前几天到区里的书店和图书馆去看,发现现在终于有绘本区了,虽然只有区区几十本,但是比起两三年前的空白,已经是非常有进步的事情。

我想阅读绘本之于我,最开心的还是能够在阅读中发现惊奇和乐趣。原来,可以有这样的构思。原来可以有这样的表达。原来,可以有这样的创作。这部分是我比较享受的。

至于做故事妈妈,组织故事会,虽然自己也有做,但是总还是很难代入角色。不过,在讲故事的时候,看到孩子专注的眼神,还有他们那些出乎意料的提问,都会让人觉得收获了更多。


“我要做什么?想怎么做?”

虽然内心总是不大主动,还是自己还是很想补足自己的短板。去了解更多不同年龄孩子在共读中的反应,去了解不同家庭的阅读习惯,看看他们在阅读中收获了什么乐趣。

也想和更多喜欢阅读的人在一起。所以参加小书房的研读班,参加童阅会,之于我,感觉是想自己给自己一点外力,希望自己在阅读推广的道路上更全面一些。如果不这样的话,我就想做个安安静静读书的人就好了。

这段时间想做的,就是想在童书鉴赏、讲故事的方法、故事会设计能力上去做进一步的提升。


“我为什么要做?期望怎样的收获?”

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我也想了很久。很多人有比较明确的目标,比如开一个绘本馆,可是至于我。我感觉自己更享受在别人的绘本馆里看书,而不是自己开一个绘本馆。
最近在给自己的女儿讲故事的时候,隐隐约约感觉这就是曾经我的外公养育我的方式。我的外公很喜欢读书,我小时候虽然也没有绘本,但是有一个会说书的外公。所以,也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是希望以这种方式和逝去的童年、去世的外公做某种链接吧,又或者是内心还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期望的收获的话,我想就是期望能够发现更多有意思的书,有意思的人。比如这一次看到两位组员的作业,虽然她们的文字表达还不是特别顺畅,但是我可以感受到他们一颗爱阅读的心,这也是我的收获。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