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09月

自我介绍

发布者:冠举妈妈

2016年小书房中级研读班  第一课作业:冠举妈妈的自我介绍 114号学员

 

我是2016年小书房中级研读班114号,是一个6岁宝宝的妈妈。记得宝宝上幼儿园的第一天,老师说让每位家长买两本绘本带到学校里分享。那是2013年,我第一次听到绘本这个词,第一次知道还有这样的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在此之前,宝宝每天晚上都会听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睡前故事等,在接触了绘本之后 ,宝宝被这样的图书深深的吸引。很惭愧,我总是以工作忙,很累为理由无数次的拒绝孩子再为他读一本的要求。宝宝却没有因为我的懒惰减少对绘本的热情。他每天在手机上听着绘本故事,我偶尔给他买几本绘本,他也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的翻看。是他的热情让我注意绘本,我也开始跟着慢慢听,慢慢看,一遍遍的讲。孩子听我讲着故事,像是在看电影一样,跟我互动,安静的倾听,伤心的流眼泪,高兴的手舞足蹈。我开始把这样的阅读方式介绍给我身边的朋友,把绘本借给他们看。

我原本在一家幼教机构工作,时有机会跟幼儿园的园长接触。我就想为什么不把这种最适合幼儿园孩子看的书推广到幼儿园里呢,让更多的孩子接触绘本,爱上阅读。令我吃惊的是有很多园长没有接触过绘本,更不要说孩子的家长了。我慢慢地给园长介绍什么是绘本,拿家里的绘本给园长看。很多园长一看就喜欢上了这样的图书。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到一家专门做绘本馆的公司,与之合作在幼儿园里推广绘本借阅馆。当我拿着合作方案给先前有兴趣的园长谈合作时,多数的园长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我,除了收费的问题,就是要求家长跟孩子一起看书,一起阅读是件很难的事。

这样的现状让我意识到,让孩子有机会接触绘本,首先要改变的是家长的态度和理念。我开始走进幼儿园做园长工作,在幼儿园里建立绘本馆,给有阅读理念的家长提供阅读条件,进而去慢慢影响其它家长。事与愿违,效果跟我预想的天差地别,多数幼儿园不想腾出一个房间来建立绘本馆,园长认为还不如多收一个班的学生来的实惠。无奈之下我在小区里建立了社区绘本馆,直接的,面对面的给家长传达阅读的必要性。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做一个阅读推广人不是只有情怀就够了,而是要真正的花时间,花心思去系统的学习,让自己有充足的知识量才能去引导,影响更多的人参与阅读。

因为喜欢,我会在给宝宝讲故事之前先看一遍,之后再绘生绘色的讲出来。因为喜欢,尽管我有讲的不好的地方,宝宝还是抱以最大的热情听我讲故事。那么,为什么推广亲子阅读如此之难呢,我想不单单是费用的问题,有很多妈妈说我不会讲故事,就是给他照本宣科。如果让爸爸妈妈们学会讲故事,他们是否愿意花时间去陪宝贝们共同阅读呢。基于这个思路,我在社区绘本馆里每周举办父母课堂,希望每个爱孩子的父母能付出时间陪孩子阅读十分钟。每天十分钟,尽管你讲的不够好,只要你坚持将会改变孩子的一生。我也坚信,只要我坚持努力,会有更多家长和孩子受到影响,参与到阅读的行列里。

我希望通过在小书房的学习能让我对绘本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能服务更多的家长。在没有加入小书房研习班之前,我也只是看过一些绘本故事书,读过一两本绘本推广书籍,听过一些有声绘本故事。从没有加入一个组织,一个班级去系统的学习、研究绘本。绘本的创作过程,绘本作者的生活经历,绘本给孩子们带来了哪些深远的意义,如何在家长中成功的推广阅读,这些都是我有待更深入学习的知识。我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阅读推广人。但是以我现在对绘本的阅读量,对推广阅读知识的了解,我还没有自信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阅读推广人。那么,就先从故事妈妈做起吧,给我的孩子讲故事,给来到我绘本馆的孩子们讲故事,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讲故事,指导家长去了解绘本,推荐优秀的绘本书籍给想了解绘本的家长。如果,通过我的努力有家长或年龄大些的宝宝能加入到我的行列,与我并肩同行,在推广阅读的路上与我作伴,这就是我的成功了。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