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09月

我家亲子阅读现状分析

发布者:澄海柚子

有考虑过去了解地区和其他家庭的阅读现状,但最后还是决定先从自己家的分析起,毕竟自己家的最熟悉。但是小家是在大家的环境中,所以我也会对地区的情况和周边其他家庭的阅读情况做一个介绍。

一、我家情况简介

我家的孩子目前5个月大。是个女孩子。孩子的爸爸是工程师。他比较少主动给孩子读书,但是当我拿绘本让他给孩子读的时候,他也不会拒绝。我自己喜欢看书,除了绘本之外,平时有阅读习惯。家里的其他成员偶尔也会和孩子共读,孩子的奶奶,外婆,都会给孩子翻书,并用方言讲他们的理解。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发现长辈对绘本的解读很有趣。像孩子的奶奶看《逃家小兔》会觉得就是那只兔子在外面乱跑,妈妈跟在它后面要抓它回来,有点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意思。

二、我家所在的地区的情况

我家是在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目前区内有绘本馆3家。其中绘本总类比较全的1家。区内有新华书店2家,民营书单大约3-4家。图书馆1个。图书馆里面有少量的绘本,大约50本左右。也是去年和今年才有的。据了解,部分幼儿园有开设绘本课程,占比预估大约10%的幼儿园有开设。

地区比较多的机构是午膳站,就是孩子放学后去做作业的地方,因为孩子放学家长还没下班,所以有了这样的机构。在午膳站,也提供午餐或者晚餐。这些午膳站大部分在学校的周边,会有一些书籍,不过良莠不齐。

有和孩子共读绘本的家长有,但是相对少数。根据了解,幼儿园到小学三年级以下孩子的课余时间,会去报名的兴趣班主要是(按照我调查的热度从大到小排序):舞蹈、围棋、书法、英语、美术、小主持人、奥数。舞蹈类在我们这个地区很流行。

另外家长比较喜欢那种可以把孩子放去一个地方,然后自己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的。所以也催生出了很多周末的面向孩子的团体活动或者夏令营。

也有一个客观原因是当地的经济发展而言。大部分是自己做生意的或者在私企工作。本身个人的闲暇时间就很少。所以相对的亲子陪伴的时间就不多。所以午膳站附带的接孩子放学的服务就很受欢迎。

三、我身边的朋友的家庭共读情况

因为我自己相对比较喜欢阅读。所以我身边的朋友喜欢阅读和有亲子阅读习惯的还比较多。他们大部分在孩子3岁之后开始共读。3岁以下的共读还比较少。但是也有启蒙意识很早的。举两个例子:

有一位朋友孩子大约1岁,平时有用叽里呱啦听英语磨耳朵,家里有一些从朋友大V店买的绘本。会有给孩子讲故事的习惯。

另外一位朋友的孩子5岁,她妈妈是会带她到澄海的一些绘本馆里去挑她喜欢的书来读。

另外周末的时候,图书馆的阅览室的座位经常还是爆满的,很多孩子去那里写作业和看书。也有在图书馆看到有家长在给孩子小声地念书。

当孩子有自主选书意识的时候,他们首选的读物是轻松有趣类的。家长没有在这方面做过多的限制和引导。大部分家长会抱怨孩子喜欢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等。

我身边的朋友里暂时没有爸爸有给孩子读书的。所以我孩子的爸爸还算比较另类。

四、我家阅读现状的STOW分析。

优势:

我自己比较喜欢读书,孩子在比较小有一个阅读氛围,并且能够接触到不同类型的童书。家庭成员对阅读抱以支持的态度。除了我之外,其他的家庭成员也有参与共读。虽然他们的认知不大一样,爸爸认为就是陪玩的一种方式,爷爷奶奶辈还是觉得读书就是学习,为孙女喜欢读书而开心的原因是觉得孙女喜欢学习。但这个目前个人觉得不必强求观点统一,有给孩子提供一个环境就可以了。

劣势:

盘点自己的藏书,客观来讲,适合我孩子年龄的并不多。所以有时候一些我觉得不错的绘本,实际上孩子是不感兴趣的。为了弥补这一方面的劣势,目前在绘本馆借阅的图书,如果可以借5本的话, 我会借3本适合孩子看的。2本我自己想看的。

所以我接下来的任务是要再比较仔细地规划好自己的藏书和买书计划,尽量优化自己的书,一些感觉不合适的送掉或者捐掉,购买绘本之前多了解,选择经典的值得常看常新的书。

威胁:

我个人还是比较坚持阅读不需要刻意。所以并没有严格的亲子阅读计划。目前的共读时间主要是早上,因为我家宝宝经常6点起床。但是就是因为比较随意,感觉不是太系统。

为了改善这个情况。我采取的是定期记录,定期反思的办法。我还是不想做计划。不过会有大方向的规划。比如这段时间的主要输入就是一些节奏韵律比较强的儿歌,还有念故事,让宝宝接触一些比较优秀的低龄读物等等。在每天晚上,我会简单回顾今天是怎么度过的,读了什么。做了一个简单的记录。再定期回顾看看。

机会:

我家宝宝发声比较早,在两三个月的时候就会咿呀呀。所以我想还是多观察她语言方面的发展,为以后的亲子共读互动做准备。原本以为亲子共读就是讲故事,实际上还包括了如何导入,如果延伸等等,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另外现在我们所在的地区也越来越重视亲子阅读,而我和宝宝阅读起步比较早,应该未来宝宝也有很多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与平台。

以上就是我对我家亲子阅读现状的分析。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