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10月

小书房第三届儿童阅读推广人大会相关情况

发布者:惠子

为促进和推动国内儿童阅读的发展,为帮助有理想有热情的独立阅读推广人,小书房儿童文学网站的创办人漪然在2014年发起了儿童阅读推广人大会(简称“童阅会”),每年一届,今年是第三届童阅会活动,即将在江苏江阴&张家港两地召开。


承办地江阴及江阴儿童阅读推广概况

江阴:
江阴自古钟灵毓秀,已有7000年人类生息史、5000年文明史和2500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良渚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明清以来,江阴涌现了地理学家徐霞客、“中国近代图书馆之父”缪荃孙、现代文学家刘半农、民族音乐家刘天华、佛学家巨赞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拥有近百名大学校长、近20名院士和40多位共和国将军。
沿着7000年足迹,从良渚到延陵,她穿越吴风楚韵一路走来。城江同在,人水常新。
从前,她枕山负水,襟带三吴,历代兵家必争。现在,她地处长三角腹地,得江海便利,长年领跑中国县域经济。
生长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柔能养蚕织锦,刚可与敌同焚,静有良宵入耳,动有霞客远游。于是,“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城市性格就在这样的历史和文化中慢慢滋养起来。

城不在大,而在于山有势,水有灵,物有来历,人有精神。江阴,就这样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从古到今。


江阴市儿童阅读推广情况:

江阴市图书馆是市民的大书房。从2008年起,江阴市图书馆就开始关注儿童阅读推广,致力于为广大儿童打造一个良好的阅读平台,根据不同小读者年龄层特点,开展了“幸福的种子”儿童阅读推广行动,系统地推出20余个品牌阅读活动。每年常规开展少儿活动近300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为扩大阅读推广团队力量,江阴开展馆校合作、社会合作,成立了“种子志愿者团队”,招募“种子老师”、“种子妈妈”、“种子爸爸”、“种子伙伴”等近百人。“幸福的种子儿童阅读推广行动”在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少年阅读推广委员会举办的“青少年阅读活动案例征集暨阅读推广电子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
江阴市不仅在市区图书馆开展各类儿童阅读推广活动,还同城乡联动,把阅读服务延伸到全市各个乡镇,持续开展“温暖绘本之旅”、“图书服务宣传周”、“4.2国际儿童图书日”等系列活动,让全市儿童都能享受到丰富的阅读 服务。

江阴爱心树家庭成长中心江阴小书房,是江阴首家儿童阅读推广社会组织。自2011年申请成为公益小书房江阴站点以来,爱心树一直致力于本土的儿童阅读推广工作。旨在通过开展各种与阅读相关的亲子活动、儿童活动、家长活动,让孩子有一个平安快乐的童年,同时带动家长一起成长。2013年8月正式注册成为家庭教育类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业务范围为:儿童阅读、儿童安全、家长交流、亲子手工等相关亲子公益活动。

中心常年定期在慈善帮之家、澄江公益坊、学校、江阴市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开展各种形式的儿童读书会、家长交流会、其他公益亲子活动等。历年来开展的阅读推广项目和安全守护项目广受儿童、家长好评,社会反响很好;机构先后被授予“优秀阅读推广志愿者团队”、“全民阅读推广示范团队”、“无锡苔花奖十佳最美女性社会组织”、“江苏省最美女性社会组织”、“江阴市十佳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除了爱心树,江阴还有许多其他民间儿童阅读推广机构,在社区、在商场……

协办地张家港及张家港儿童阅读推广概况
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简介

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位于市中心长安中路54号,前身为张家港市图书馆少儿室。2010年2月,在原市图书馆馆舍基础上改建而成并对外开放。2014年9月进行全面改造,2015年6月1日对外试运行,2016年4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首个按照分级阅读理念布馆的少儿图书馆。

目前,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藏书35万册,实行免证入室、免费阅览、免费办证,设文献流通部、数字体验部、业务辅导部、社会工作部等4个部门,有芽芽园、梦想小舞台、数字体验区、绘本馆、小学生借阅室、电子书工坊、特殊儿童借阅室、少年阅读邮局、中学生借阅室、国学堂、多元阅读等25个服务窗口。

以引导、培养小读者良好的阅读习惯为目标,在全国少儿馆中,率先开展阅读起跑线计划,为0-6个月婴儿免费发放阅读大礼包。针对少儿读者心智发展特点,开展0-3岁“宝贝启蒙”行动、3-6岁“幼儿启智”行动、中小学生“红领巾读书”等分众化阅读活动,形成了手指谣亲子读书会、彩虹姐姐读绘本、文明礼仪小课堂、快乐学国学、青少年阅读夏(冬)令营等一批阅读活动品牌。“未成年人阅读阶梯计划”荣获2013年全国阅读推广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最佳案例奖”。与社区结对,聘请馆外辅导员,开设画信、剪纸、手工等各类公益培训班。重视提高小读者的实践能力,常年招募文化小志愿者,参与少儿馆管理,文化部网站专题报道。编印《亲子阅读基础藏书书目》,提高基层馆和学校图书馆藏书质量。

公益小书房张家港站简介

201011月,在张家港少儿图书馆的支持下,公益小书房张家港站成立了。自此,小书房的志愿者们每月定期在14岁以下儿童中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网络读书社区和线下读书会的形式,为儿童文学读者提供自主交流,自发组织阅读活动的机会,同时倡导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的读书理念。她们将一颗颗阅读的种子悄悄播撒进孩子们的心里。

每一本童年时代读过的好书,都会像种子一样,播撒到孩子的心间,在不久的未来,绽放出一个明媚的春天。如今,第一批在张家港公益小书房成长的孩子已经进入初中学习。

随着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活动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张家港公益小书房成为了我市书香城市建设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绚彩童年绘本馆

绚彩童年成立于2011年4月,位于张家港,与江阴的距离大约40分钟的车程,当地第一家民营图书馆,专注于儿童早期阅读的推广和阅读内容的深耕。并因为出色的服务内容,2014&2015连续两年蝉联“全国十佳绘本馆”称号

作为一家专业的儿童图书馆,绚彩童年馆内目前收藏10000多册图书,为广大适龄儿童及家长提供专业的早期阅读指导、贴心的借阅推荐、愉快的集体阅读活动、舒适的阅读环境、内容丰富的家长沙龙和亲子教育咨询服务。以“为人找书,为书找人”为己任,建立书籍内容和价值的最后一公里有效传送,为父母们搭建一个阅读育儿互助交流的平台。
2014年7月,在市妇联的主管领导下成立了民非组织“绚彩童年家庭阅读服务站”,将携手更多的力量共同关注家庭早期阅读。进而,绚彩童年绘本馆成为儿童阅读推广方面商业和公益双栖发展的典型。
惠子,绚彩童年绘本馆联合创始人,小书房的一粒种子,现任张家港小书房负责人;一个10岁男孩的母亲,喜欢读书、摄影、烘焙、八卦、旅行,一直带着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分享阅读分享爱;关注西部贫困山区教育、参与援建山区图书室;从事外贸出口工作10余年,放弃高薪工作华丽转身阅读圈……的江南小女子一枚!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