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08月

松居直&加古里子:我们这样创作图画书

发布者:流云之鹰

一个被称为日本科学绘本的先驱,一个被唤作日本绘本之父;一位是并非天才的作者,一位是慧眼识金的编辑,他们共同走在图画书之路上,互相扶持半个世纪。他们前面没有路,他们身后留下路。他是出版了超过500本图画书的工学博士加古里子,而另一位,是发掘并培养了包括加古里子在内的众多作家的编辑、今年荣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出版家松居直。

 

     商报特约记者    

因为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的机缘,近日两位受邀来到北京,分享他们的绘本创作之路。而此行更有特别的意义,两位85岁高龄的长者表示,因为身体原因,也许这是最后一次来中国,希望能“把我们知道的告诉同行,来帮助中国的图画书发展,这是我们的心愿”。

创作图画书,谁最重要?是读者!

每次松居直与加古里子都是同时出场,同时接受记者采访,松居直讲话语速快而有力,加古里子则安静而沉稳。这很容易让人觉得他们是互补型的合作搭档,事实上,他们的创作观也惊人地相似。同时,他们的演讲并没有噱头,只有从容道来的经验谈,像散发着微光的星辰,照耀着图画书世界的天空。

 

松居直:作为出版家,作为编辑,最重要的事情是和读者见面。如果没有读者,出版就不能成立,而且只有在读者真正对这本书感到满意的时候,出版的工作才算是结束。所以,只要能见到读者,不管到什么地方,我都要去见他们。这是图画书编辑的基础。

加古里子:松居直说读者有多重要,我可以讲一个故事。我开始创作图画书的时候,正好是二战后不久,我的第一本书是用手工做出来的一本书,因为做的时候全心全意,所以给孩子们读的时候,也觉得他们应该和我一样高兴。结果,读着读着孩子们全跑了。所以,作者觉得好,跟孩子喜欢,是不一样的。

当时正难过呢,孩子们又一个个回来了,原来他们去抓小螃蟹小蜻蜓,玩完了又回来了。孩子们告诉我,你的作品没有小蜻蜓小螃蟹好玩。我就下决心,我做的书一定要比小蜻蜓小螃蟹还好玩,这样才能吸引孩子。所以创作图画书的人,请记住我这件事,你们创作的作品,首先要看孩子是怎么看的。这是我开始创作图画书最大的收获。

 

他们的相逢:好编辑如何发掘好作者

从加古里子1959年为福音馆写稿,从此踏上绘本创作之路至今,他的作品以简单亲切富有想象力著称。但他并非科班出身,最初只是一个对美术有兴趣,不停在画的工程师。直到遇见松居直——他的第一个编辑,他的创作才更加自由。

 

加古里子:我选择画画,跟我的经历有关。15岁时因为家穷,想通过参军找出路,但因为近视被刷了下来。日本战败后,很多人不知道生存的意义是什么。而我也从战争中反思,希望小孩子们能更聪明,能有正确的判断能力。所以一边挣工资生活,一边利用周末和孩子们一起玩,从孩子们那学东西。

松居直:最早我看过他画的黑白明信片,一点都不觉得他画得好,可他很有魅力。为什么?他的线条里有故事。我当时想,如果能运用好他的线条,他一定能画出孩子们喜欢的图画书。所以我去拜访他,发现他不仅有丰富的知识,还非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