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12月

一枚开花的铜镜(修改稿)

发布者:骨朵儿



1.
跟平时一样,晚上起夜,我没有开灯。
屋外走廊的灯整夜的亮着,房间物体的轮廓依稀可以辨认。绝不至于绊倒。
为了不醒透,一般我都是眯着眼。方便过后,洗手的时候,忽然觉得有点不对。洗簌镜旁的墙上,竟然映着一轮红光。我吃了一惊,一下子睁大眼。再仔细看,确实,就在旁边,铜镜的四周,对着墙有一圈红晕。我没细想,伸手翻过来,红晕像雾气一样从镜子里向外弥漫开来。
2.
那是一面素朴的镜子,除了背面的一个扭子,通身没有任何装饰性的花纹。
它是我小时候捡到的。
忘了我是五岁还是六岁,反正还没上学。那年夏天雨水少,门前池塘的水也干了,地面翘起刨花样的泥片,踩上去酥脆。中午头上,大人睡午觉,孩子们就聚在那儿玩耍。
“咱们挖一口井吧?”有人提议。
“好哇!”
大家拿了铁锨,铁铲,在池塘最凹的地方开始挖起来。我也拿了一把小铲子,忙活着把挖出来的土铲到一边去。
毕竟是池塘,挖了没多久,坑底就有水渗出来。看到水,大家干得更起劲了。
“喀!”谁的铁锨碰到了硬东西。
“喀喀喀”又铲了几下。
“听着不像石头啊!”有人说。
“有没有小点的家什儿?下去挖出来。”
 “我!我下去!”我把小铁铲高高的举起来。
获得批准后,我兴冲冲地挽了裤腿,跳到坑里。坑不多深,头还能露出来。我蹲下,先探清了大小,然后顺着一边挖出个小坑,从底下平铲过去,再使劲一撬,一个黑家伙就露出来了。
“啥呀,黑乎乎的,把泥划拉划拉,看看是啥?”他们从上面探着头说。
把泥划拉下去,又在脚下的泥水里洗了洗,那东西的模样就显露出来了:那是一枚铜镜。还闪着乌幽幽的光。我举高了,给他们看。
“我看看!”有人一把抢过去。
“我也看看!”
“我照照!”
他们围成了一团,又喊又叫的争抢起来。我在坑里着急忙慌的往上爬。蹬踹了半天,才终于趴到坑沿儿上,还没直起身子,就听见一声惊叫,四下里一下子安静了。
 “你们怎么啦?镜子呢?照人清楚吗?”
有人哆嗦着对着旁边草丛指了一下。那里有光闪烁着。我刚要开口。有人说:“我不挖了,我要回家了。” 说完把铁锨扛在肩上,其余的孩子也应和着,纷纷扛了锨,转眼间,都不见了。
我站在坑边,看着一下子空下来的四周,半天没醒过神来。后来,才想起草丛里的铜镜,便走过去,捡起来。就这一会儿工夫,铜镜已经满身的锈斑。
回到家,我找了一块砂纸,搬了个小凳,坐到院子里,对着铜镜“嗤啦嗤啦”地搓开了。爸爸看见了,告诉我说:“你这么搓,非把镜子搓坏了不可。先用醋泡两天,铜锈比较容易除下去,砂纸我给你换块细的,好好打磨,没准儿镜子还能用。”
我照爸爸说的,又是用醋泡,又是砂纸磨,几天之后,铜镜终于被打磨的干干净净,锃明瓦亮的了。唯一不太满意的是扭子上的那点绿锈,怎么打磨都没用。反而越磨越亮,越搓越翠似的。后来我劝自己,反正在背面,又是在扭子上,看起来还像个挺漂亮的青豆呢,打磨不掉就打磨不掉吧。
一个小伙伴知道我捡了那枚铜镜,他带着鬼头鬼脑的神气,像是怕谁听到似的,喳喳着:
“你知道吗?你捡的那个镜子是“妖镜”,最好扔得远远的。”
“怎么是妖镜呢?就是个普通的镜子啊。”
“我们都看到了。镜子里都是奇怪的东西。我看见里面一个很老很老的老奶奶。小军看见的是一匹马。还有人看见花,可谁也没看见自己。镜子不照人,不是妖镜是啥?”
我把小伙伴的话告诉了爸爸。爸爸笑起来。
“你在镜子里看到了什么?”
“就是我自己啊。”
“那就相信你自己的眼睛。”爸爸说。
于是,这面铜镜便跟我其余的宝贝——几片贝壳,两粒玻璃球,一个坏掉的打火机——一起,放在了我的宝贝盒里。我时常取出来把玩,铜镜也被我摩挲的发亮。
一直到12岁那年,我才第一次发现这枚镜子真的很特别。
那时候,我家已经搬到了城里两年多了。对小孩子玩的小玩意儿我已经不再感兴趣。所以搬家以来,我就没把它取出来过。这次清理东西,我才想起它。刚从盒子里取出来,我就注意到了:扭子上那点翠绿的铜锈,已经延伸到扭子根底,并在左边露出了一根管状的翠绿,就象一片还没展开的嫩叶一样。摸上去,镜面很平滑,完全没有铜锈突出表面的粗糙感。
这绿锈也会像草像花一样的长大吗?
我用一根红绳把它穿起来,挂在卫生间,洗簌镜的旁边,背面朝外。
从那以后,铜锈一直在缓慢的延伸着,从扭子开始,盘旋伸展到镜子的边缘,像种子发芽一样,一点点长大,有茎,有叶,有蔓,越来越像一棵完整的蔓生绿植。翠绿的锈斑看起来就像特意漆画的图案,十分清新可爱。
它成了我最喜欢的装饰品。
这些年,我眼看着叶片由小变大,由少变多,茎蔓由细变粗,由短变长,它缓慢地沿着铜镜的外缘攀爬,长了叶,伸了枝,最近,在将要首尾相接的地方,还出现了一块红褐色的锈斑,就像一个小小的花苞。这花会开吗?会结果儿吗?结果儿以后还会继续生长吗?会伸展到镜子的正面去吗?对于这一点,我一直充满了好奇。
现在,答案终于知道了,可它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3.
铜镜深处,一朵火红的花,正在开放,花朵张开一点嘴儿,缓缓地,一点一点奋力挣开,最后完全绽放。光线也随之由最初迷蒙的红雾,到最后满屋耀眼的光芒。同时,镜子里快速闪现了无数的影像,影像清晰可辨,最初是一个五六岁的女孩,接着是树,破旧的院墙,破旧的木盒,当一个男人出现在上面的时候,我认出来了,那是我的爸爸。影像变换的飞快,我的妈妈,我的妹妹,我只养了三个月的小狗,都快速的闪现过去。最后,镜子里只留下我现在的模样,呆呆地,一脸的惊愕。
花瓣渐渐的萎黄,光线逐渐变弱,镜中我的影像也越来越模糊。最后,随着花朵的枯萎,像浓雾一样的红晕也消失了。
我打开灯,把铜镜拿在手里。很明显,叶子底下,曾是红色的花苞所在的地方,挂着一颗小小的果实。翠绿的圆圆的小珠,被翠绿的果蒂保护着。这粒果实,正好封住了镜面的整个外沿,把植株结成了一个完美的圆。
我忽然想起了小伙伴说过的话,他说,他们看见了不一样的东西,就是没有看到自己。现在,我同样看到了不一样的影像,可也看到了不同时期的自己。我忽然明白了,镜子里闪现的图像,都是它曾映照过的。每一个影像,都是铜镜生命的印迹,同样也是我的。
那粒果实把镜面鼓起一个小包,似乎要尽力地挣脱镜面。它的颜色已经开始变了,由绿变白,然后添了一抹红,在这变化间,整株植物显出枯老的褐色。叶片慢慢干枯,蜷缩起来。果实红了,整粒凸出于镜面之上,一摸,便滚了下来。在它落地的那一瞬间,绿色红色褐色的锈斑凸现出来,整个镜面遮得严严实实。
4.
镜子也是有生命的吧?它也会有自己的记忆吗?也会死亡吗?
我眼睁睁的看着,生满了锈的铜镜,沿着它生长过的痕迹,伴随着“叭叭“的声响,出现了一道道裂痕。
如果铜镜也会衰老,就是那个样子的吧?
我小心的捧着它,走进书房,把它轻轻的放在我的宝贝盒里。那也是它最初,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呆过的地方。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