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09月

(限成员)爱悦读 吴钧尧【火殇世纪】

发布者:阿茲特克

早期作品以刻画都会男女淋漓尽致的作家吴钧尧,何以中年转而成为历史小说家?因为他来自金门,他想为家乡做点事。而荣获金鼎奖的「火殇世纪」,就是他笔耕五年不辍的扛鼎之作。

「火殇世纪」以编年体方式进行,从辛亥革命写到国民政府退守台湾,以金门岛为前线与共军对峙。吴钧尧以简洁有力、且富于节奏的明快文字,将三十个短篇小说连成一气,其间真实历史与虚构故事交错呈现,读来十分过瘾。

全书最让主持人陈怡真印象深刻的,是吴钧尧写庶民的精采。不论是写战时马夫、匪谍、军妓、逃兵,有种「乡野奇谭」的独特魅力,这也是同世代小说家较少出现的特色;且小说结尾往往在最高潮处戛然而止,是否是因为悲悯,所以不忍写下去?

面对陈怡真的提问,吴钧尧笑称「心思都你被看穿了」。他说,历史加诸在小人物身上的命运都是残忍的、痛苦的,但他实在不忍心写得过于真实,过于明白,所以收尾时焦距会慢慢从那让人不忍卒睹的事实上远移。

书写金门,主要是为拨开众人眼中神秘、荒凉,或是只有菜刀及贡糖的表象。吴钧尧写出了被大历史拉长背影的金门百年孤寂,也为二十一世纪台湾的新乡土文学,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提交密码: PKWE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