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09月

(限成员)爱悦读 颜择雅【正义】

发布者:阿茲特克

《正义—一场思辨之旅》,2011年,台湾年度畅销书第二名!作者迈可?桑德尔是哈佛政治哲学教授,他的课程在YouTube上的点阅率破百万,一堂课有上千人,学生人数打破哈佛大学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到底,这本书的魅力是什么?

《正义》的出版人,与这本书同样充满神秘色彩的颜择雅说:这不是一本教大家更有正义的书,而是一本教大家怎么思辨的书。这本书的特色在于西方哲学对公领域的讨论,主要在于三个方向:福祉、自由、美德,当了解这三种理论的思考方式后,「你会发现,生活中许多议题都可以透过『正义』的分析而变得兴味盎然!」颜择雅举了热门话题十二年国教做为例子,到底我们需不需要菁英教育?每个人不是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吗?为什么有些明星高中的老师和学生希望维持考试制度?

在慈济大学任教的主持人刘怡均,与颜择雅越谈越投契,例子一个接一个,对于怎么思辨越谈越清楚,正如主持人所说:经由这样的训练,才能把理性带进公领域,公民必需把自己的正义观说出个道理,而不是「我说我对,就是我对」。正义没有标准答案,而是不同价值观之间的理解与分享,有了理性的思辨,民主社会里的对话才能向上提升!

 

提交密码: OMYE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