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09月

劉黎兒專訪宮崎駿:談《風起了》

发布者:流云之鹰

http://premium.mingpao.com/pda/ppc/colDocDetail.cfm?PublishDate=20130917&File=vx001a.txt&token=b218bc260b89c0

 

【 明 報 專 訊 】 編 按 : 日 本 著 名 動 畫 大 師 宮 崎 駿 , 自 宣 布 退 休 後 , 世 界 各 地 紛 紛 關 注 他 的 近 作 《 風 立 ち ぬ 》 ( 港 譯 《 風 起 了 》 ) 。 今 天 , 台 灣 反 核 女 作 家 、 旅 居 日 本 的 劉 黎 兒 , 為 華 文 世 界 讀 者 帶 來 宮 崎 駿 專 訪 , 印 證 《 風 起 》 描 繪 的 飯 店 、 森 林 、 小 徑 等 , 看 看 動 畫 世 界 裏 模 擬 的 真 實 世 界 。

 

劉 黎 兒 : 《 風 起 》 這 部 片 直 接 就 用 了 堀 辰 雄 的 小 說 名 當 作 片 名 , 這 表 示 你 畢 竟 對 堀 辰 雄 有 覑 特 別 的 偏 好 ? 這 算 不 算 是 你 自 己 對 堀 辰 雄 情 懷 的 一 次 總 決 算 ? 你 曾 說 自 己 在 青 年 時 讀 堀 辰 雄 小 說 , 並 沒 有 為 之 所 動 , 那 麼 是 到 什 麼 時 候 才 開 始 對 堀 辰 雄 的 小 說 有 進 一 步 的 感 受 ?

 

宮 崎 駿 : 我 是 後 來 在 舊 書 店 買 到 他 早 期 的 一 些 作 品 , 如 《 不 靈 光 的 天 使 》 、 《 麥 贽 帽 子 》 、 《 魯 本 斯 的 偽 畫 》 、 《 美 麗 村 》 , 還 有 《 風 起 》 等 等 , 許 多 都 是 短 篇 , 我 都 非 常 愛 讀 , 反 覆 地 讀 , 看 了 許 多 次 , 但 有 許 多 至 今 還 不 是 真 的 理 解 。 堀 辰 雄 是 非 常 有 深 度 的 文 學 家 。 我 在 動 畫 《 風 起 》 的 許 多 地 方 採 用 了 堀 辰 雄 小 說 裏 的 情 景 , 用 畫 面 去 描 繪 他 的 文 字 , 影 片 因 此 含 有 許 多 堀 辰 雄 的 要 素 , 像 是 撿 拾 帽 子 因 緣 、 堀 越 二 郎 跟 菜 穗 子 邂 逅 的 飯 店 庭 園 裏 開 滿 向 日 葵 、 客 人 打 網 球 輕 快 的 聲 音 宛 如 開 三 鞭 酒 ( 香 檳 ) 或 是 直 接 用 「 三 鞭 酒 」 來 標 示 「 香 檳 」 、 或 是 影 片 中 堀 越 二 郎 直 接 從 院 子 走 到 菜 穗 子 病 房 等 等 , 都 參 照 堀 辰 雄 作 品 變 成 我 的 創 作 題 材 , 而 且 在 描 寫 許 多 情 景 都 會 想 覑 : 要 是 堀 辰 雄 , 就 會 這 樣 想 , 會 在 乎 這 樣 或 在 乎 那 樣 , 映 照 在 他 的 眼 裏 就 是 如 此 的 情 景 吧 !

 

文 學 紀 念 館 朝 聖 「 風 起 」

 

劉 黎 兒 : 堀 辰 雄 作 品 以 輕 井 澤 為 舞 台 , 像 是 《 風 起 》 影 片 中 描 繪 的 飯 店 、 森 林 、 小 徑 等 , 也 是 輕 井 澤 嗎 ? 最 近 , 因 為 《 風 起 》 這 部 電 影 , 去 輕 井 澤 堀 辰 雄 文 學 紀 念 館 的 訪 客 還 增 加 了 … …

 

宮 崎 駿 : 哈 哈 , 我 從 小 學 旅 行 去 輕 井 澤 之 後 就 沒 什 麼 機 會 再 去 , 當 時 的 輕 井 澤 , 樹 木 都 還 沒 真 的 茂 密 起 來 , 現 在 的 輕 井 澤 又 跟 以 前 大 有 不 同 ; 最 近 我 跟 太 太 去 了 一 處 在 山 上 的 旅 館 , 那 裏 我 前 後 大 概 去 了 三 次 , 旅 館 主 人 還 說 : 「 影 片 中 出 現 的 旅 館 跟 我 們 的 旅 館 很 像 , 不 是 嗎 ? 」 的 確 如 此 , 我 並 不 是 畫 輕 井 澤 的 旅 館 , 而 是 畫 我 自 己 去 過 、 熟 悉 的 旅 館 , 或 許 這 算 是 一 種 謊 言 吧 ! 哈 哈 , 全 是 謊 言 。 我 知 道 有 堀 辰 雄 生 前 住 所 等 , 但 並 沒 有 特 別 去 看 , 而 是 採 用 我 身 邊 熟 悉 的 建 物 、 自 然 景 象 ; 像 是 山 麓 、 森 林 等 等 這 些 畫 面 , 就 是 以 我 在 八 岳 別 墅 附 近 的 山 林 為 底 本 而 畫 的 ; 同 樣 都 是 日 本 , 自 然 的 風 景 相 差 不 遠 。 我 是 不 會 把 時 間 、 力 氣 用 在 去 調 查 實 地 細 節 的 。 我 每 次 描 繪 製 作 動 漫 , 都 是 動 員 我 自 己 60 年 來 累 積 的 體 驗 、 思 想 等 等 去 作 畫 描 繪 。

 

劉 黎 兒 : 導 演 至 今 的 作 品 中 也 被 認 為 有 許 多 堀 辰 雄 的 要 素 存 在 , 像 是 《 神 隱 少 女 》 中 的 「 油 屋 」 或 是 《 龍 貓 》 裏 的 媽 媽 因 為 生 病 而 住 到 療 養 所 養 病 等 , 是 否 真 的 跟 堀 辰 雄 有 關 ?

 

宮 崎 駿 : 並 不 是 這 樣 的 。 像 「 油 屋 」 那 樣 的 湯 屋 是 我 原 本 就 想 描 繪 的 , 並 沒 有 特 定 的 範 本 , 也 跟 堀 辰 雄 的 〈 油 屋 旅 館 〉 無 關 , 我 是 不 做 這 些 調 查 功 課 的 人 ; 像 《 風 起 》 影 片 中 的 菜 穗 子 後 來 住 的 黑 川 家 母 屋 外 的 獨 棟 小 屋 , 是 2011 年 吉 卜 力 的 員 工 旅 行 去 熊 本 縣 小 天 ( 玉 名 市 天 水 町 ) , 在 我 們 探 訪 散 步 時 看 到 的 房 子 。 此 外 我 平 時 在 散 步 時 只 要 看 到 有 興 趣 的 事 物 , 都 會 想 多 看 幾 眼 , 我 想 我 是 很 會 「 窺 探 巷 弄 」 的 人 , 開 車 時 也 常 常 會 留 意 這 些 ; 至 於 《 龍 貓 》 裏 的 醫 院 場 景 等 , 就 在 離 開 我 家 走 路 距 離 3 分 鐘 的 地 方 , 散 步 時 會 經 過 的 。 不 過 , 話 雖 說 這 麼 說 , 我 很 高 興 《 風 起 》 這 部 片 能 讓 堀 辰 雄 這 本 《 風 起 》 大 賣 , 更 多 人 願 意 閱 讀 堀 辰 雄 的 作 品 。 可 惜 我 不 知 道 他 是 否 有 遺 族 , 只 知 道 他 的 太 太 已 經 過 世 , 如 有 他 的 子 孫 知 道 這 種 狀  就 好 了 ( 筆 者 注 : 堀 辰 雄 跟 妻 子 多 惠 子 沒 有 生 育 子 女 , 但 有 養 女 菊 地 和 世 從 十 幾 歲 起 跟 堀 夫 婦 一 起 生 活 , 和 世 的 次 男 承 諾 守 護 堀 家 墓 園 ) ; 像 新 潮 版 跟 《 風 起 》 收 錄 在 一 起 的 短 篇 〈 美 麗 村 〉 」 是 我 非 常 非 常 喜 歡 的 小 說 , 〈 美 麗 村 〉 是 寫 在 〈 風 起 〉 之 前 , 我 讀 了 不 知 道 多 少 次 。

 

宮 崎 駿 的 文 學 愛 好


劉 黎 兒 : 你 為 什 麼 喜 歡 堀 辰 雄 的 作 品 ? 是 否 多 少 因 為 堀 辰 雄 對 作 品 的 完 美 、 完 成 度 的 要 求 跟 導 演 你 自 己 對 作 品 完 美 要 求 類 似 ? 還 是 哪 點 打 動 你 的 心 了 ?

 

宮 崎 駿 : 我 很 喜 歡 堀 辰 雄 的 作 品 , 是 因 為 像 他 身 處 那 樣 苦 悶 的 時 代 , 自 己 又 是 病 弱 的 身 體 , 卻 一 心 還 想 要 從 事 文 學 創 作 , 其 中 一 定 有 許 多 無 止 盡 的 無 奈 , 這 種 遙 遙 無 止 盡 的 感 覺 ,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正 如 在 〈 美 麗 村 〉 中 , 主 角 在 投 宿 的 住 處 附 近 無 止 盡 地 散 步 , 一 邊 散 步 一 邊 想 事 情 , 而 所 見 的 光 景 與 他 的 記 憶 對 照 覑 , 出 現 無 止 盡 的 寂 寥 感 、 那 是 我 自 己 也 會 有 的 感 受 , 像 是 每 當 我 為 了 創 作 而 摸 索 , 徬 徨 躊 躇 , 便 會 湧 出 那 種 無 止 盡 的 感 受 , 有 時 候 在 旅 行 時 也 是 會 出 現 這 樣 的 氣 氛 , 我 非 常 喜 歡 〈 美 麗 村 〉 中 對 這 種 情 緒 所 作 的 纖 細 緻 密 的 描 寫 。

 

劉 黎 兒 : 《 風 起 》 影 片 中 , 菜 穗 子 在 冬 天 一 個 人 從 結 核 的 療 養 所 溜 出 來 , 跑 到 名 古 屋 車 站 跟 堀 越 二 郎 見 面 , 二 郎 對 她 說 : 「 不 要 回 去 了 , 留 在 我 的 身 邊 , 我 們 一 起 生 活 吧 ! 」 這 句 台 詞 , 其 實 是 小 說 的 〈 菜 穗 子 〉 裏 菜 穗 子 希 望 丈 夫 對 自 己 說 的 話 , 希 望 跟 丈 夫 能 擁 有 只 有 兩 個 人 的 時 間 , 但 小 說 中 的 丈 夫 沒 有 說 出 口 , 因 而 讓 菜 穗 子 失 望 , 但 導 演 你 在 影 片 中 , 卻 讓 二 郎 說 出 口 了 , 這 對 女 性 而 言 , 是 非 常 感 動 的 一 刻 , 被 認 為 這 是 影 片 中 重 要 的 高 潮 。 你 為 何 會 寫 出 這 樣 的 台 詞 ?

 

宮 崎 駿 的 菜 穗 子

 

宮 崎 駿 : 現 在 許 多 人 的 男 女 關 係 都 是 「 你 要 選 擇 我 , 還 是 選 擇 工 作 ? 」 要 是 男 女 能 互 相 理 解 , 或 許 可 以 找 出 兩 全 其 美 的 辦 法 , 像 是 兩 人 在 一 起 , 反 而 能 好 好 工 作 ; 關 於 影 片 裏 的 台 詞 , 我 們 的 工 作 人 員 裏 女 性 很 多 , 大 家 一 一 都 會 有 意 見 ; 常 有 人 會 抱 怨 的 , 我 自 然 會 意 識 到 , 或 許 是 考 慮 到 女 性 而 讓 二 郎 說 出 來 , 這 種 事 總 有 的 吧 ! 像 菜 穗 子 來 到 二 郎 身 邊 , 在 獨 棟 小 屋 生 活 , 雖 然 黑 川 家 也 會 照 顧 她 , 但 到 底 是 什 麼 氣 氛 ? 她 又 是 什 麼 心 情 呢 ? 像 她 病 情 不 輕 , 如 果 是 現 在 , 大 概 會 叫 救 護 車 來 ; 但 在 當 時 , 如 何 是 好 ? 或 許 就 這 樣 下 去 會 死 掉 , 或 許 還 是 讓 她 回 山 上 療 養 所 去 , 要 是 堀 辰 雄 或 堀 越 二 郎 會 有 什 麼 選 擇 ? 但 菜 穗 子 為 了 要 做 大 事 的 青 年 而 離 開 療 養 所 出 來 , 再 回 去 , 或 許 也 可 能 馬 上 就 死 去 。 肺 結 核 這 種 病 , 有 時 看 起 來 似 乎 已 經 安 定 下 來 , 但 會 突 然 再 發 , 而 一 口 氣 惡 化 , 菜 穗 子 自 己 也 理 解 這 種 狀  的 ; 在 我 的 想 像 裏 , 她 到 底 是 否 還 有 體 力 能 回 到 療 養 所 都 有 問 題 , 或 許 就 死 在 途 中 。 當 時 堀 越 二 郎 在 車 站 沒 有 說 : 「 妳 還 是 趕 快 回 去 山 上 ! 」 其 實 也 是 一 種 覺 悟 。 我 覺 得 「 覺 悟 」 這 件 事 早 就 <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