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12月

周末看电影:《雪人》

发布者:漪然

严格来说,雷蒙·布力格的《雪人》这部动画片和圣诞节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几乎每到12月,我都会翻出收藏夹里的这部短片,重新看一遍,不为别的,只为了听听这短片进行到第16分钟的时候,那首由Aled Jones演唱的插曲“walking in the air”。

我无法准确地形容这首歌在我心中唤醒的某种东西,我只能说,它可以让我找到活着的感觉,尤其是在被雾霾包围的日子里,在满眼看到的只是人类对地球的破坏和污染的pm2.5横行的日子里,这首歌会让我觉得,也许,上帝还没有让人类走向最后的毁灭,不为别的,只是为了这个像玻璃杯一样透明的孩子的歌声。《放牛班的春天》里,克雷芒马修说:

“Est-ce que du fait moment, j'ai senti propres chaque joyeux toutpassé de peau de pouce et isoptimistic, j'ai voulu à l'appel dumonde, mais qui pourrait entendre ?(在那一刻,我的寸寸肌肤都感觉到了喜悦和欢乐,我想对全世界呐喊,可谁又听得见?)

Aled的歌声就是如此,既有无上的喜悦却又包含无比的孤独,当孩子和雪人飞行在空中的时候,一切都变得那么渺小,那么遥远,好像整个宇宙在那一瞬间都变小了,小如一首歌,一片雪花,一个轻柔的拥抱……可谁又看得见?除了那个孩子和他的雪人,谁又知道,这个世界还可以这样静谧和美好?而当这个孩子也长大、老去的时候,雪人还有返回人间的理由吗?

“如果看到下雪,我也没有一点惊喜的感觉,那我一定是老了。”——还记得在许多年前,一个孩子这样对我说,而现在,她已经搬去了一个冬天也不会有雪的、只有橱窗里才可以看到雪人玩具的大城市。每个人都曾经以为,飘雪的冬天,纯真的友情,孩子气的快乐,所有这一切是理所当然的,是会随着光阴的流转再次来到我们身边的东西,但是,终于有一天,雪人不再回来了,那时候我们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错过了一个天堂般的世界。但这还不是最悲哀的事情,最悲哀的事情是,到那个时候,我们往往已经忘记了,自己曾经拥有过什么。站在雾霾中,我们会以为这个世界从来都是浑浊的;生活在城市里,我们会以为雪人从来都是毛绒和棉花做的。这大概就是我每到圣诞节总要看看某些旧书和旧动画的原因,虽然和我一起看书、看动画片的那些孩子都已经长大了,但至少我可以记住,曾经有一次自由的飞行,是属于我们的,如果我还能写出一个个童话,不为别的,只因为这些曾经温暖的记忆。

童年就像雪花一样,容易融化,快乐就像飞行一样,终究会落地。无论如何,已经拥有的,我们要珍惜,已经失去的,我们须记取。

 

如果上面的视频点击不了,请点击这里在线看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