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12月

周末看电影:《是的,弗吉尼亚》

发布者:漪然

如果你是一个天天目睹着现实世界各种尔虞我诈的成年人,甚至是以天天写一堆无聊的八卦新闻为职业,当一个素不相识的小孩子忽然傻乎乎地问你,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圣诞老人吗?我不知道你会怎么样去回答,或者是根本不屑于去回答?其实,哪怕那个孩子并不是一个与你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而是你最亲的小儿子或是小女儿,当他们向你提出这种天真的问题的时候,我相信当今中国的大多数成年人都会觉得,你应该好好打消他们的想入非非,告诉他们不光是圣诞老人,就是仙女啊,好心的巨人啊,也全部都是胡扯,好为他们早日走上这个真实而残酷的社会做做准备。

而就在一百一十六年前,在中国大清朝光绪二十三年,在电报和电影刚刚被发明不久之后的这一年,在整个美国因为犹他州的加入拥有了45个州的这一年,一个傻乎乎的小女孩给纽约太阳报的编辑写了一封信,提出了那个傻乎乎的后来又被很多孩子问了很多遍的问题:“真的有圣诞老人吗?”而那位收到信件的名叫“Church(中文意思是教堂)”的编辑,我不知道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但是他为了回答这个孩子气的问题,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回信,从此以后,这次通信的一问一答,在每一个圣诞节,都准时无误地会出现在纽约太阳报的醒目版面上,直到漫长的一个世纪之后,在2008年,这份便宜的平民小报终于在各种媒体的挤压下停刊。

虽然太阳报已经没了,可2009年,一部叫《是的,弗吉尼亚》的动画短片,又让那一老一小的通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而且因为这部动画片,现在许多中国孩子也知道了那位编辑的回答是什么样的。而在每个圣诞节来临之际,我几乎都会推荐这部动画片给小书房的义工看,当我们提出“阅读童年,收获梦想”这个小书房宣传语的时候,我还没有看过这部动画片呢,可在看到那个编辑给小女孩弗吉尼亚的回信之后,我忽然发现,虽然时光已经过了一百多年,可他的回信中关于圣诞老人的每句话,正是小书房对“梦想”这个词的定义。梦想,它绝对不是想象力那么简单的东西,更不仅仅是想要一个圣诞礼物的愿望。在看到这部动画片之前,我不知道纽约太阳报的存在,在看到这部动画片之后,我已经找不到纽约太阳报的存在,而太阳报的编辑也早已不在,小女孩也已经不在,但是,他们留下的梦想仍然还在。我想,我可能再也找不到比纽约太阳报的编辑的这封回信,更能解释清楚,小书房要收获的是一份什么样的梦想了。如果,你也想知道,这个世界上是不是真的还有圣诞老人,是不是真的还有一群有梦想的人,那,就看看这部动画片吧,它绝不是童话,而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

 

 

如果上面的视频无法收看,请点击这里的在线地址

 

相关链接:

请告诉我,圣诞老人真的有吗?

(太阳报给弗吉尼亚的回信的中英文对照版)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