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01月

2014年1月8日

发布者:漪然

在你有许多的事情可以做的时候,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中午在饭桌上看到一碗腊八粥,才醒悟到,原来,年关已近,小书房在不知不觉间,又长大一岁了。

回首去年的这个时候,小书房新网站还只是一张蓝图,而今天,各种想法,正在逐步变得清晰。很多人看到今天的小书房,会感觉担心,觉得过去以儿童文学为主的那种文学网站的氛围,有点被亲子阅读的氛围淹没了,但是,我相信,再过一年,这些人的担心是会完全消除的,因为亲子阅读的核心,仍然是儿童文学,作为一个儿童文学的网站,小书房要走的路是很漫长的,但永远也不会背离最初的撒播儿童文学种子的那个愿望。而这一切,都将留待时间去验证,在这里,我也不想多说。说得再多,不如行动嘛。

这段时间,一边做小书房阅读引导员的培训班,一边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小书房的存在,或是儿童文学的存在,到底给孩子的童年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没想到的是,倒是小书房网上一个十三岁的小读者发布的书评给了我一个回答——她是为了参加“幻想魔神令”小读者点评大赛而发的这篇书评,但看得出,这是一篇真正有感而发的好文章。在这篇写给《蘑巫》的书评当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小时候,我们的心里都是奇异的幻想,我们不会规规矩矩地学别人教给我们的‘社会生存法则’,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来了解每个人。那时我们的心灵不会套上任何精神枷锁……但是现在我们做得到吗?

是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经历残酷的“失去”,失去最初的幻梦,失去心灵的自由,失去单纯的快乐,甚至失去热爱生活的感觉,所幸,还有儿童文学,它小心翼翼为孩子保存下这些失落的东西,就好像在动画短片《失物招领》中,那个神奇的迷失之物们聚集着的招领处,随时等待着,有人来寻找他们回去。当孩子翻开一本书,一扇通向那个神奇世界的大门,也就轻轻地打开了,一瞬间,眼前闪过的一切,既熟悉,又新奇……对于在长大后重温这些童年之书的我们来说,一个故事,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故事而已,他更是一个朋友,一个亲人,一个温暖的生命——“他也是你,也是我,是美好童年的化身”。

看着这个孩子在一本童话书后面,默默写下的这些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未来的思索,过去一年的劳碌、辛苦、寂寞和不被理解,都已经变得微不足道,因为我知道,有一片淡淡的花香,正在冬日的白雪下孕育着……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