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01月

初级第四次作业——推荐《我想要个孩子》

发布者:祖源妈妈

我在小书房的原创作品里,发现了一个我特别喜欢的童话故事——《我想要个孩子》(作者:老巫婆,链接http://www.dreamkidland.cn/site-essay-subject.aspx?s=station&id=1571&sid=7

听了漪然老师的讲课,生平第一次接触“先进儿童观”这个概念,真是让我感觉如腾云驾雾一般。反复听了讲课,认真比较儿童文学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总算是对“先进儿童观”有了一点浅薄的认识。

我想要个孩子》故事一开篇就以一个12岁的孩子想得到属于自己孩子这个奇怪的念头牢牢抓住了我的兴趣,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读下去,找到答案。原来是孩子厌倦了总是听从妈妈命令的生活方式,急于寻找一个精神“替身”的结果。

接下来的故事就很有趣了,主人公走进了一个神话世界,在大棕熊、兔子、黑鼹鼠、狐狸、小蛇等等小动物的指引下不停的寻找着,最后停在一个和自己家很相似的房子前面,发现了妈妈12岁时和她一样疯狂的寻找属于自己孩子的经历。一切都是惊人的相似,就是一个人生的轮回。尤其是看到妈妈写的信,发现12岁时的妈妈和12岁时的女儿有着同样对家长的反抗和对自由的渴望时,我几乎要流泪了。

在这个故事里,做孩子的,都渴望反抗家长的专制统治,渴望拥有自己的民主权利,而一旦长大成为家长,却又忘记了自己孩童时期的想法,一味把自己认为最好而孩子却非常讨厌的东西强加给孩子。

看了这个童话故事,我想了很多。孩子不是一张白纸,他们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想法,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问题。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庸,我们不能以爱为挟持,用成人理解的“正确”灌输甚至绑架孩子。

孩子是我们的镜子,以镜正衣冠,从孩子身上,我们能看到儿时的自己。孩子是我们的老师,指引我们朝着自由正义的方向前进。

最后感谢作者老巫婆,虽然名字有点儿狰狞,原创的童话却那么精彩,让我在静静冬夜里感触良多,思考许久……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