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01月

童书鉴赏作业四:筛选有先进儿童观的故事

发布者:杭杭妈

在读了“童话幻想”版块大部分作品后,我筛选出《星球漫游记》我认为这是一篇具有先进儿童观的作品。

《星球漫游记》是一篇以第一人称写的童话故事,讲的是主人公“我”本来有一双上面有兔子图案的拖鞋(另一只莫名丢失了),一天晚上拖鞋上的那只兔子带着我乘坐拖鞋飞船去宇宙漫游,历经“小象星球”、“橡皮泥星球”、“颠倒星球”、“钢铁星球”等各个星球,最后在一个名字叫“我不喜欢你”的星球上,找到了丢失的另一个拖鞋和那个拖鞋上的小兔子,原来这两只小兔子是兄弟。

在这个故事中先进的儿童观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第一,儿童可以自由幻想,可以创造自己的世界,在儿童的世界里可以不受成人世界的条条框框规则的束缚。

故事充满大胆的幻想,里有”小象星球“、”橡皮泥星球“、”颠倒星球“、”钢铁星球“、“我不喜欢你”星球,每个星球都与地球完全不同,比如小象星球竟然才有四个喷水壶那么大,而且只有一个居民,这个居民是一只喷水壶。故事中的每个星球都有奇怪的规则和人物,有的跟地球完全不同,但都是孩子所能理解的一个幻想中的小世界,孩子跟随主人公可以自由得穿梭于这些世界。

 第二,儿童是自由独立的,敢于追寻自己心中的目标,敢于走向未知的世界去冒险

比如小象星球的唯一居民“喷水壶小象”,本来挺满足于自己的小小的星球,但是因为对花的爱,心里想着“也许我的花儿们想去别的地方,我的背太窄,种不下很多花了”就跟着“我”和兔子踏上了未知的旅程。

再比如“兔子布里布”就是个很聪明的兔子,没有依赖任何人,一直暗暗引导着“我”在星球间历险,目标就是为了和另一拖鞋上的“哥哥”团聚。

“橡皮狼小白”为了弄明白自己身体里一些特殊物质来自哪个星球,一开始就准备独自去宇宙中漫游,正好碰上了“我”和兔子,才结为伙伴同行。

第三,儿童纯真善良有爱心,敢于承担责任,有勇气面对困难,有能力解决困难,有能力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比如在颠倒国里“我”和兔子小白齐心协力想办法去王宫里救“喷水壶小象”,聪明的兔子找来大蘑菇给大家做成防护衣,机智的小白明知自己身体容易破裂,还勇敢得撞向暴戾的国王,即使头上裂开大缝也不在乎,最终救出了小象,而且把颠倒国的人民从荒谬的颠倒制度中解放了出来。

又比如在生锈的钢铁星球面临灭顶之灾时,喷水壶小象”想出了解决办法,通过浇101个花盆,使里面的种子开花,看到那么多美丽的花,钢铁国王终于感动地哭了出来,整个国家得救了,而小象也因此为自己的花找到了更好的地方,明白了“只种自己的花是不够的”,发现了自己种花的意义。

 故事的最后主人公“我”也意识到了自己一时冲动犯的错误,所以不厌其烦尝试了很多咒语终于把另一只拖鞋和小兔子找回来,让兔子布里布和它的哥哥团结,这其实也体现了儿童容易犯错,但知错就改的纯真个性。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