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01月

第四次作业 推荐《永远不吃胡萝卜》 寻找自我的过程

发布者:红酒公主

《永远不吃胡萝卜》链接:http://www.dreamkidland.cn/site-essay-subject.aspx?s=station&id=1577&sid=7

 

读到标题,永远不吃胡萝卜,以为是某个任性小孩的抱怨。不爱吃胡萝卜的小孩,在生活中还是见得到的。

可故事读完了,有种倒吸一口气又要慢慢吐出的感觉。这个故事充满奇幻色彩,讲述方式有点儿像法国电影,好几条线,然后从跳去跳来的回忆中,或是旁人的眼中,将事实的真相一点儿一点儿拼凑出来。

故事的开头,你看到的是一个心心念念要找妈妈的孩子。在她模糊又清晰的回忆中,妈妈是那么地美丽温柔,以至于她的愿望就是长大后变成和妈妈一样的大美女。随着故事展开,慢慢我们明白了她的妈妈是根胡萝卜;再随着另一个角色——兔子的进入,才发现这个渴望找回妈妈的“孩子”是个兔子,她的妈妈为了满足她的愿望,已经将生命都付给了她——被她吃掉了。

温情、残酷、毫无保留的爱,还有希望,这个故事里都有了。

我觉得这个故事有先进的儿童观,除了它奇幻的情节,它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孩子自我发现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每个孩子都会经历。

我是谁?

6个月以前的小婴儿,有时会被自己发出的打嗝声、放屁声吓到,或是被自己小手小脚无意识碰触到物品而发出的声音逗得很开心。他们通过各种动作:啃手,啃脚,踢腿,拍掌来认识自己的身体。

1-2岁的孩子,开始学习并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父母至亲的名字,明白对物品的所属权,自我意识开始萌发。

再大一点的孩子,语言能力和肢体运动能力更强,他们能表达自己,带着超强的学习能力探索世界,与此同时,渐渐形成自己的喜好,也开始有排斥和不喜欢的事物。他们的个性开始逐渐显露,与同龄孩子的差别不再仅限于身高、体重和说话的词汇量。在我们成年人的心里,他们开始拥有“优点”和“缺点”和“特点”。这些标签,将他们和其他小孩区分开,让他们在自我介绍时,可以说出“我”是怎样的。

想起一件趣事,朋友的小孩Emma,两三岁的时候,不知从哪里听到chinoise(中国人)这个词,于是开始这么称呼我:“过来一下,chinoise;来跟我们玩儿吧,chinoise。她本来是像其他人一样叫我的中文名的,可是这个“中国人”的概念在她脑中和我化了等号,于是替换了我的本名。我那个时候法语还很差,觉得好笑,又不知道怎么跟她解释,于是坑坑巴巴地说:我在中国出生,所以我是中国人,我叫晓晖;你在法国出生,所以是法国人,但你叫Emma。然后她点点头,在我终于舒了口气时说了句:Je m’apelle Fran?aise.(我的名字叫法国人)。我笑趴了。

分享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