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02月

在快乐体验中保护牙齿健康

发布者:我是yaya妈

在快乐体验中保护牙齿健康
相信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孩子不爱刷牙的挑战,有时候家长一点办法也没有,各种威胁,各种哄骗,各种妥协,各种贿赂,就为了让孩子刷牙。
保护牙齿应该从婴儿时期就要开始,不要以为小宝宝还没有长牙就不需要保护牙齿,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保护牙床很关键,这里是牙齿的“家”。小宝宝吃完奶后可以用纱布泡温水清洁牙床,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可以用软硅胶头的牙刷棒清洁口腔,同时也可以当做牙胶给宝宝咬着玩,有助于宝宝渡过口腔敏感期和牙齿的发育。1岁半左右的宝宝就可以开始用软毛牙刷刷牙了,同时可以配合安全可吞咽的宝宝牙膏,可以选择几种水果味的。也许让宝宝刷牙的过程充满了挑战和困难,只要妈妈多点办法,刷牙过程也会变得很开心。
从绘本故事《牙齿大街的新鲜事》《花花和斑斑》《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到各种牙刷玩具,从学习模仿给小动物刷牙到宝宝自己学刷牙,从提醒刷牙到成为生活规律自觉主动刷牙,要帮宝宝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实在是非常困难,因为他们经常会反复,会不遵守约定,作为妈妈们需要用各种各样的办法应对,当然读绘本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之一。在阅读中增长知识,从绘本里养成习惯,时间久了这些都变成孩子头脑中的东西。
建议家长和孩子共同约定刷牙的时间,到时间了只需要提醒,然后用孩子熟悉的绘本的语言启发式提问或者给孩子选择,避免命令,久而久之一定会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的。

本书单中推荐的都是关于牙齿的绘本,从牙齿的知识到不刷牙的危害,还有到换牙这个阶段。这些绘本适合跟孩子反复阅读,也许孩子会喜欢其中那么一本两本,像我女儿有阵子就尤其喜欢《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在绘本阅读中避免说教,讲道理,注意启发式提问,还可以跟孩子们一起角色扮演,这些都是很有趣的互动也能很好地培养亲子关系。


在快乐体验中保护牙齿健康---给那些不爱刷牙小朋友的书单 http://www.dreamkidland.cn/booklist.aspx?id=406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