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02月

周末看电影:中国剪纸动画

发布者:漪然

小时候,和外婆住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她用一把小剪刀剪出柿子、葡萄这些看上去好玩又好吃的花样,而这也让我在长大一些后,对学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从上次介绍了水墨动画之后,我自然而然地又想到了另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动画品种:剪纸动画。

在20世纪初,西方开始出现一种艺术动画种类,叫“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一个物品,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从而产生仿佛活了一般的人物,后来,这种动画片因为数码制作的发展,变成了一种人人皆可为的艺术形式,如今在youtube的视频网站上,这种个人制作的动画短片很多,点击率也很高。而剪纸动画实际上也是一种定格动画,因为它是先用剪纸制作出动画形象,再进行逐格拍摄。中国的第一部剪纸动画是早在1958年的《猪八戒吃西瓜》,从50年代到80年代,虽然历经文革动乱,却还是出现了一批在国际上获大奖的作品。可是,如今在中国原创动画里却难以再寻觅到这一类风格的作品了,就好像那些正在从我们身边绝迹的民间建筑和民间艺术一样,一旦消失,就成了绝响。现在想起剪纸动画来,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可实际上还不到三十年啊——其实,三十年前的中国,也真的像是另外一个世界……我曾经对一个朋友说,我们这一代人见过的一尘不染的天空,下一代中国孩子是难以再见到了,但至少我们应该让孩子知道还有这样一片天空,否则这个世界该是有多么无望呢?所以,就让我们打开时间的大门,去看看一片剪纸动画的天空吧!

 

《金色的海螺》:这部60年代的经典作品,是《大闹天宫》的导演万籁鸣的孪生弟弟万古蟾的代表作,故事里的海螺姑娘让我想起曾经见过的一个七仙女的皮影造型,只是比起那个古典戏剧装的皮影美人来,这位剪纸仙女更显精致、柔美,小时候,我用糖纸折跳舞的小人,就是照着这些仙女折的哦。


《猪八戒吃西瓜》: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同样是万古蟾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片的编剧包蕾还出过一本同名的图画书,而图画书的绘画作者就是这部动画片的美工,也是我最喜欢的老一辈中国图画书作者,詹同。

 

《八仙和跳蚤》:詹同在1988年导演的一部动画短片,内容特别搞笑,八仙的造型滑稽而有个性,最让我欣赏的是一只跳蚤居然也能用剪纸剪出来,而且这部剪纸动画的剪纸造型十分朴素,一看就是真正的手工剪纸,敢用这种单色剪纸来做动画片的,也只有詹同这样的大师啊。

 

《猴子捞月》:毛茸茸的小猴子们,乍一看还真不觉得是剪纸剪出来的呢,最难得的是每一个猴子的造型都不一样,个性鲜明,其精致程度绝对是现在只要一画到猴群羊群就靠电脑复制的那种动画片所比不了的,80年代还有一部同样以猴子为主角的《猴子钓鱼》也是很有趣味的动画片。

 

《咕咚来了》:又是一部80年代的精品(80年代真是出动画精品的好年头啊),这个故事大概也是中国孩子耳熟能详的了,直到现在看到木瓜,还是会想到这个在回忆中格外动听的声音——“咕咚”。

 

《狐狸打猎人》:和《狐狸送葡萄》一个系列的作品,听一些朋友说小时候看这个故事吓得不敢睡觉,我表示真的好难理解,那么狡猾腹黑的小狐狸多可爱啊,有什么好怕的啊……看来人和人的感受果然是可以相去甚远的,不管咋样,如果你的孩子也比较胆小,就搂着他一起看吧。

 

其实中国剪纸动画真的还有很多佳作,但是无法在这里逐一介绍了,上面介绍的几个短片,都是以有趣耐看,直接推荐给现代的孩子看也不过时为标准的,如果大家对这些回忆中的影像还有兴趣的话,下次我再给大家接着介绍“木偶动画”吧。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