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02月

爱上大猩猩,爱上安东尼·布朗

发布者:我是yaya妈

喜欢上安东尼是从他的绘本《我爸爸》《我妈妈》开始的,然后接触了他笔下的威利,包含英语原版也读了,语言十分简洁,我深深的喜欢上了他笔下的猩猩们。于是我就对这个伟大的画家兼作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搜集了一些他的资料。

 作家生平:

 安东尼·布朗(Anthony Browne)1946年出生于英国谢菲尔德郡(Sheffield,英国英格兰北部城市),他自幼就喜欢画画和说故事。童年时期花很多时间和父亲画画,一画就是几个小时,用色明快,构图有超现实风。5、6岁开始就喜欢在父亲开设的酒吧说故事给大家听,此时的安东尼常会将自己的幻想透过纸笔展现出来,而作品中爆发出的“超现实主义”因子便已无所遁形。

在中学毕业后,安东尼进入利兹艺术学院学习绘画课程,受教于哈瑞.都柏朗(Harry Thubron)。艺术学校毕业后,他在偶然的机会下对医学插画产生兴趣,并在曼彻斯特的医院工作了两年。这个工作是在开刀房中利用医生手术进行中,在极短的时间内绘制复杂的人体解剖图。这段经历培养出他冷峻的观察力和精密的绘画技巧。最初安东尼觉得这工作挺有趣,可三年之后他发现那不过是重复劳动,又担心这样的工作太具高度匿名性,无法被大家视为真正的绘画,而打算有所改变。

之后他曾在广告界待过一阵子,因为极度厌恶这一个圈子而离职,后来Anthony Browne投身于明信片的制作,他的设计推陈出新而不落俗套,受到出版商的赏识,开始了他的插画生涯。有15年他一直在戈登.弗雷泽画廊设计明信片,他的《大猩猩(Gorilla)》就是从生日贺卡上的一张图片开始的, 1976年安东尼布朗在英国出版了第一本书《Through the Magic Mirror》。

他自己曾说:“原以为画解剖图和画童书并没有关联性。但之后察觉在画解剖图时,不同的解剖阶段都有着不同的故事。而这也造就了我用图画说故事的能力。因此在创作中即使是很细微的东西也会很自然的画出来。”可见绘制人体解剖图解对于他日后的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在他过去的作品当中,艺术史上的名画常常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些画作有时挂在墙壁上暗示人物的心情变化、故事情节的起伏,有时形成一种视觉趣味,或是图像的游戏,邀请读者去寻找和判断,甚至,刻意将画作所内蕴的象征意涵和故事的内容交相辉映。安东尼?布朗有计划地向他的读者揭开图画的奥秘,他先利用隐藏的画像提升读者视觉的敏锐度,引发读者深入思考图像的意义、文字与图像间的关系,再用逗趣的方式介绍历史上的名画,并且打开美术馆神秘的大门,除去读者与艺术之间的隔阂。因此,读过他的图画书之后,读者必定会用一种新的眼光面对艺术作品!

他获得奖项 两次——凯特.格林威奖(Kate Greenaway Medal);三次——库特.马斯勒奖;德国绘本奖、安徒生大奖、荷兰银铅笔奖及艾米克奖。同时安东尼.布朗也是英国少数拥有广大国际市场的作家,是一位深为绘本读者喜爱的绘本作家。

作家作品:

安东尼的绘本故事,最引人入胜的地方,就是擅用简单的语言表达儿童内在心声,他创作了许多以小黑猩猩威利为主角,描绘孤单弱势儿童的故事,受到世界各地小读者的欢迎。此外,其主题旁及动物保育、阶级关系、单亲家庭等问题。

安东尼已出版的作品有:

当乃平遇上乃萍(Voices in the Park)、Zoo(动物园的一天)、大猩猩(Gorilla)、小凯的家不一样了(Changes)、我爱书(I like books)、穿过隧道(The Tunnel)、

Willy系列是以小猴子Willy——胆小羞怯的幼年Gorilla为主角的绘本。怀抱梦想、魔幻的Willy时而懦弱,时而勇敢,让看着他的小孩们也跟着担心、快乐。当然而在《Willy the Dreamer》中,突发奇想Willy更是让大家惊讶!《Willy and Hugh》(《威利和休》)《Willy the Champ》(《威利成了冠军》)《Willy the Dreamer》(《梦想家威利》)《Willy the Wimp》《Willy the Wizard》(《魔术师威利》)《Willy's Pictures》(《威利的杰作》),

《小熊向前走》收录最完整的2000年安徒生大奖得主安东尼布朗深受大朋友 小朋友欢迎的小熊系列作品:小熊奇兵(Bear goes to town)、野蛮游戏(Bear Hunt)、哈啰!你要什么?(The little bear book)、当熊遇见熊(A b-eary tale)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