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03月

懂得欣赏¬——《点》也有了《味儿》

发布者:iecom

美术课结束了,瓦士缇的图画纸上什么都没有,老师弯腰端详了一会,“啊!暴风雪中的一只北极熊。”面对老师的幽默,瓦士缇不屑一顾,说:“真可笑,我就是不会画画!”。老师笑了,鼓励她随便画点什么,于是瓦士缇用笔使劲在画纸上面戳了一个点,老师拿起图画纸,仔细的研究起来,然后把画纸推到瓦士缇面前:请签名!第二天,这个点被镶进金色的画框,挂在了美术教室里最显眼的地方。孩子想,我还能画出更好看的点,于是画了各种各样各种颜色的点,老师为她的点组织了一个展览,她的点轰动了全校!

瓦士缇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因为有这样一位懂得鼓励和欣赏她的老师!当她面对画纸无从下手时,老师用一种幽默的方式拉近和她的距离,并面带微笑用鼓励的口气让孩子进行最简单的尝试,当她用一种不屑甚至愤怒的态度在画纸上戳一个点时,老师居然带着一种敬意端详并请孩子签名,画被镶进金色的画框并挂在了美术教室最显眼的地方,让孩子觉得自己被欣赏被重视,也激发了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唤醒了孩子潜在的想象力。于是,那个难看的点、愤怒的点,变成了她巨大信心的起点 点燃了瓦士缇幼小生命中旺盛的创造力之火。

《点》的作者彼得·雷诺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童书作者和插画家,他懂得如何唤醒和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及创造精神,《点》之后,他再次用简洁的线条和简约的色彩送给了我们一本有《味儿》的童书:小男孩雷蒙痴迷画画,随时随地,世间万物,都在他的画笔下恣意呈现,哥哥却嘲笑他的画根本不合规矩,沮丧的雷蒙尝试让自己的画看起来更,却完全迷失了方向。很偶然的,雷蒙发现妹妹玛瑞索收藏着自己的画,只因为喜欢画中的“味儿”。雷蒙在妹妹的引领下重新审视自己的画作,忽然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视角:原来创作需要的不是规矩,而是“味儿”!从此,他开始按照自己的感觉画画,那些自由自在的线条,就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的从他的画笔下涌出来。

每个孩子都可能是瓦士缇,你会是那个懂得鼓励和欣赏孩子的老师吗?每个孩子都可能是小雷蒙,你是那个用规矩来扼杀孩子创造力的哥哥还是那个懂得品味画中“味儿”的妹妹?一个小小的“点”如果得不到接纳和肯定,属于孩子的最初的,珍贵的“点”,就会渐渐地离他们远去,而懂得欣赏,简单如《点》也便有了《味儿》!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