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6年8月26日

发布者:漪然

8月26日 星期六

常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评价书房——“一个纯洁的地方”。也许,这是一句善意的赞扬。可是,有时候,一个人太纯洁,就会孤独终老;同样,一个网站太纯洁,也会冷冷清清。
  水至清则无鱼。虽然,我一直都在安慰自己:一个儿童文学网站,之所以没有孩子来说话,那是因为他们年龄小,还要忙于学习,没有时间上网。可 是,网上的科学数据告诉我们,目前在两亿名中小学生中,网民已达3000万。而在另一些网上论坛里接触了一些孩子之后,我更发现这个自我安慰的理由并不成 立——很多孩子都有时间在网上闲聊、在论坛灌水、在游戏里PK,但他们就是不会上网看书,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他们立刻会讶异地反问你一句:好不容易上网 玩一下,还找书看,脑子有病啊?
  几乎每个正在接受学校教育的孩子,都会把看书当作一种负累,一种受罪,这就是书房的悲哀。当然,如果我们在图画书馆里放上几本少女漫画,在童 书经典里放上几部少年小说,那自然就可以引来很多“小孩子”,因为那样的“书”才是被他们认可为“休息时看的”读物。然而,那样的“热闹”,在我看来,却 要比现在的“冷清”更让人心寒。
  水至清则无鱼。可无鱼之水,终究还是水。在一片心灵的沙漠里,我们小心翼翼地挖掘着这个细小的泉眼,不为别的,只为那3000万个孩子中的一个,会因为偶然的口渴,来这里寻觅一些可饮之物。

  本次更新:魔鬼出租车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