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6年9月18日

发布者:漪然

9月18日 星期一

一次在MSN上,和一个朋友聊起来为什么喜欢儿童文学。朋 友说因为孩子的世界很单纯。是的,我喜欢儿童文学,是因为那种单纯而纯粹的东西。可是说到孩子的世界,我却一点也不觉得单纯。孩子的世界是多么复杂!小的 时候,有多少难言的事情啊,特别是对一个敏感的孩子来说,世界就是一个庞大的怪物,那么多的荆棘坎坷,在前面等待。而书,在某一方面来说,是很安慰的,孩 子看到那些人那些事,会觉得很安心,原来你们也在那里,你们也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啊。所以,我也不能能够同意“少年不识愁滋味”这样的说法,少年的愁简直太 多了,而因为年纪还小,那种绝望和压抑,又是和成年人两样的了。

在成长的路上,最险恶的一部分,是来自于“性”的。对于七八十年代这批孩子来说,性教育,是成长过程中缺失的一环,也正因如此,在某一个大型论坛,看到一个谈论性骚扰的贴子,真是字字血泪,触目惊心。

我们没有办法去替代孩子们走他们的路,最好的办法,只是陪伴,陪伴孩子,慢慢的在成长的路上,一起长大。希望九十年代以后的孩子们,再不会有那样的教训和经历,不必在深深的暗夜里辗转,而无人诉说。

    本次更新:授权连载——如何与孩子谈性

  艾斯苔尔 记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