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04月

初级(二期)阅读教育(第二课)作业:“大手小手做游戏”——设计1岁孩子阅读后的的亲子游戏

发布者:草莓蛋糕

      首先,我所理解的“读书活动”不仅仅是做群体的读书会,我是不赞成组织3岁以下的孩子做故事会的,哪怕是由家长陪同的亲子活动,只要大家去看过金**、美**的亲子班,就会明白,家长往往比孩子更兴奋。我更希望针对3岁以下孩子的阅读活动,是组织孩子的家长来参与,给予指导之后,再由家长回家实践后反馈,再指导,再反馈,……通过这样一种持续的学习模式,保护阅读的个性化。

      因此,我设计了一个关于“大手小手做游戏”的亲子阅读延伸游戏。如果能组织群体的读书活动,该活动也是针对1岁宝宝的家长群体,开展主题阅读指导分享。活动一般流程包括:1)阐述1岁宝宝的成长发育特点之一,2)介绍适龄的阅读读物之特点,3)适合的读后游戏设计,4)示范并请家长练习,5)活动结束后,等待家长的实践反馈,再组织分享交流。下面主要谈一下游戏设计。

 

      阅读书目:《小球听民乐》之《吹牛歌》

      游戏目的:1)通过(DIY的手指谣)游戏促进孩子手指的运动,和空间感;2)通过童谣,感受语言的韵律和节奏。

      游戏内容:《吹牛歌》

                      听我唱歌(伸出两手)(握拳)(张开)(握拳)

                      鸡蛋(左拳竖立)上面堆鸭蛋(右拳叠放在左拳上)

                      鸭蛋(右拳保持不动)上面堆酒坛(左拳叠放在右拳上)

                      酒坛(左拳保持不动)上面插竹(左拳的大拇指竖起),

                      (左拳竖起大拇指保持不动)上面晒毛毯(右手张开放在左手大拇指上面)。

                      (两手保持姿势,左右摇晃两下,做倒塌状,结束。

      游戏步骤:1)游戏准备。根据实际情况,播放(或朗读,或口述)童谣给孩子听,先熟悉童谣内容。

                     2)游戏邀请。富有表情地边念童谣边做几遍动作给孩子看,引发孩子的兴趣。当孩子表示出想参与的愿望时,与孩子一起进行手指谣游戏。(比如:《吹牛歌》可以和孩子的小手相互叠放,《大拇哥》可以辅助孩子的手进行活动。)

                     3)记录反馈。记录孩子在游戏中的情况(比如:在听和边听边看手指动作这两种情况下,孩子是否有特别明显的不同表现?在哪些环节表示出强烈的兴趣?……等)。

 

       对游戏的预期:根据经验和猜想,一般来说,孩子会在比较安静地观看拳头相互叠放的过程,直到最后突然“倒塌”的结果,会令他惊喜(是的,这个倒塌的意外,会让孩子先惊后喜,然后因此给成人重复演示的机会)。当他能参与的时候,最好能有孩子的手(做鸡蛋,以及最后那个毛毯),妈妈的手(做鸭蛋),爸爸的手(做酒坛,并竖“竹竿”),可以在大小上对应童谣里的“鸡蛋”“鸭蛋”“酒坛”,让孩子的手做毛毯,并控制倒塌前的摇晃次数,会增加孩子的参与热情。

 

      短期内,我是找不到1岁的宝宝做试验了,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尝试一下哦!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