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1月1日

发布者:漪然

1月1日 星期一 多云

去年的十二月,一年中最后的一段日子里,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康定斯基。事实上,在有人说我的“故事星球”很像他的画之前,我对康定斯基其人还是一无所知。但是,在特意去看了他的作品之后,我倒是对“抽象主义”这个词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那就是,抽象主义的绘画其实一点也不抽象。
  所谓抽象的画面,仍然是来自生活的,只是,生活中本就有许多事物是抽象的,于是,也就只能用抽象的手法来表达而已——比如一首激昂的音乐,比如一张记忆里的面孔。孩子的画就常常是抽象的,因为他们内心里的世界更单纯、更感性、更无拘无束。我总是被孩子的画所打动,也是因为,从他们的画里,可以看到一颗真诚坦白的心灵。而这样一颗心,要远比什么突破性的构图、什么大胆的用色更珍贵百倍。
  曾经有位朋友对我说:“不要为了儿童文学而做儿童文学。”又说:“要寻找自己心里真正拥有的东西。”这些话虽是在说文学,但艺术创作的道理是 相通的,我也必须承认,到目前为止,我对自己的画,是没有真正满意过的。而我最不满意之处,也就在于我的画仅仅是“为了绘画而绘画”。我近来每每想到恩德 在《讲不完的故事》里曾写过的——在我们渐渐有了实现愿望的力量的时候,却常常已经忘记了自己原来最想要的是什么。而我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呢?所幸,我还并未完全忘记。
  无论如何,就让那已经无法改变的过往留在2006年的冬天吧。如今,又已经是新一年,一切又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还有什么,能比每一年都有一 些新的目标等待自己去完成更让人心怀喜悦呢?亲爱的小书房,在新年钟声响起的这一刻,我只有一个愿望——愿你能伴随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去实现每一个还停 驻在他们心间的梦想。

  本次更新:《国际儿童文学大奖作品及作者简介》《树叶书》《黑珍珠》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