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2月14日

发布者:漪然

2月14日 星期三

刚刚收到鬼怪森林的样书没多久,又收到来自恩维的一封信。在信中,他告诉了我一些关于鬼怪森林的新秘密——比如,魔法师先生的名字颠倒过来,就 是他妻子的名字;刺猬老爹的原型,其实就是他自己生活在保加利亚的父亲;猫头鹰夫人的形象,是来自影响了他一生的一位女士。他还说,如果一定要为他自己在 书中找一个影子的话,他宁愿选择安妮,而不是魔法师先生。他觉得,他喜欢的是寻求答案的过程,而不是喜欢给别人提供一个不需要思考的答案,所以,他的童话 也是如此——他在他的书中埋藏了许许多多的秘密,他相信总有人能发现这些埋藏着的东西,他也相信,每个人的发现都会有些差别——“这就是文学的奇妙之 处”,他这样对我说道。最近看到的一篇书评,更加让我确信他是对的。是的,文学的奇妙,就在于我们可以从同一本书里找到不一样的秘密,甚至连作者本人也猜想不出,他最初埋藏下去的线索,会以怎样的方式被另一个人发现,然后变成另一颗心里的宝藏。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听到人们说,不论以什么方式,人是不可能摆脱自身的孤独的。但是,我始终相信,人是可以超越孤独的——很多很多时候,我们需 要的只是一点点光亮,让我们可以看到整个世界,而不是只看到自己。这一点点光亮,是可以从任何地方来的。对安妮来说,这光亮是来自于鬼怪森林,而对我来 说,这光亮是来自于小书房。在读一个精彩的故事的时候,或者是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就不再感到自己是一个人,而是和所有热爱童话的人共有着一份快乐。这 样的感觉,是如此真实,如此美妙,即使它只是一个梦,我也唯愿自己能一直生活在这个梦里,更何况,我很清楚,它并不是梦。是的,不是梦,因为我知道你在注 视着这里——你就是那个永远不放弃幻想的人,对吗?我知道,你是的,因为,我也是。

  本次更新:卓尔克·恩维专辑洋葱头历险记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