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04月

阅读教育作业之二:为一岁孩子设计阅读延伸游戏——《好饿的毛毛虫》

发布者:祖源妈妈

阅读教育作业之二:

为一岁孩子设计阅读延伸游戏——《好饿的毛毛虫》

为了完成这次作业,我借着清明节的机会来到了外地堂妹家,除了走亲访友的因素外,我知道她家有个23个月、古灵精怪的女儿——棉花糖(23个月,从法律意义上来讲,属于未满2周岁,应该算是1岁的宝宝)。我为她带去的礼物是绘本,其中一本是《好饿的毛毛虫》。自己的孩子都9周岁了,实在想不起来1岁的孩子如何伺候的(以前不懂阅读,以为小奶娃就是吃吃睡睡)。

1岁的小宝宝,如果早教启蒙比较好的,可以和大人自如的交流(我面前的棉花糖这个就属于此类型的),但是复杂的延伸游戏估计做不了。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我夸张的用手指头模仿毛毛虫“啃”了苹果,又“啃”了梨,在一页一页水果上面的洞里假装钻进去。棉花糖看见了,也学着我的样子,用小手指朝着小洞弯了弯,嘴里说着“星期一,他吃了1个苹果……”、“星期二,他吃了2个梨……”。

(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我们玩得太high了,棉花糖在床上呆不住了,开始活动了,大笑着到处爬,结果“咕噜”一声消失在床边……然后大声哭,外婆来了看了看,说没事就离开了。几分钟,棉花糖又笑嘻嘻在我怀里听故事了。)

延伸游戏一:

故事匆匆讲完,我们还觉得意犹未尽,我用两个食指弯了弯,装作毛毛虫,在棉花糖的身上“钻起洞”来,毛毛虫要吃小肚子了、毛毛虫要啃小脖子了,毛毛虫要舔小膀子了……棉花糖在毛毛虫的进攻中咯咯大笑,左躲右闪。在游戏中带着孩子进一步认识身体的每个部位,在笑声中感受毛毛虫的可爱。

延伸游戏二:

我和棉花糖又把绘本翻开,“星期一,毛毛虫吃了1个苹果。”我就在书里抓一下,好像抓出了苹果,然后捧在手心里,“啊呜啊呜”,棉花糖看了也学着我的样子,一抓,“啊呜啊呜”。接着星期二、星期三……我们俩好像是贪吃的毛毛虫,见到水果、点心就抓起来狂吃。再一次认识绘本里的各种水果、点心,棉花糖在争抢中也玩得十分开心。

【体会】1岁宝宝不能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需要边玩边讲故事。游戏也极其简单,多以徒手游戏为主,选择性和宝宝身体某些部位相接触,让宝宝感受到触碰、抚摸等感觉。场地选择较为重要,小宝宝滚动性强,应注意安全。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