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3月29日

发布者:漪然

3月29日 星期四

又是一个春天来了。
  前日,在公园散步时,看到一位妈妈,正带着一个呀呀学语的孩子在看桃花,一边看,一边说:“花儿开了,大树笑了,春天来了……”
  我那一刻真的很惊讶:这个妈妈是多么自然地将一个春天的抽象词语,轻轻巧巧地教给了自己的孩子——忽然之间,春天竟仿佛变成了一个生命,戴着 一树红艳艳的花儿,微笑着站立在那个孩子的面前。或许,再过上数十载春夏秋冬,当这个孩子长大了,他再听到“春天”这个词语,眼前也还会跳出这一幕生动的 图画吧?
  也不知怎么,因了这件小事,就想起自己小时候,和祖母在一起度过的那些时光来,想起祖母常常在哄我午睡的时候哼唱的那一曲——“似这般,姹紫 嫣红开遍,都付与,断井残垣……”那实在是我记忆中最温柔的声音。而如今,每当我看到美好得不似在人间的色彩和图像,脑海里就总会响起这个声音,同时在心 里涌上一阵莫名的伤感和惆怅。
  语言和声音,在一个孩子最初的记忆里留下的语言和声音,将会对他的一生,有着怎样的影响啊!
  或许,这也是小书房一直想推出一个有声读物版块,却又迟迟未敢推出的原因——我总担心,依赖于有声读物,会令妈妈的声音从孩子的记忆中消失。 但,自小书房论坛的亲子阅读版成立以来,也常常听一些妈妈们诉苦说,在一天劳碌的工作之后,对每一夜的亲子阅读实在会感觉力不从心,而孩子们又总是对听故 事那样如饥似渴……无论如何,小书房希望,能够通过“月儿湾”这个版块的推出,减轻一些职业妈妈的负担,但我还是想在这里说一句:请妈妈们尽量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人生中最初的季节吧!因为,你们的声音,你们的话语,才是一个孩子生命里的春天。

  本次更新:授权连载——3~6岁优教丛书印度童话选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