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7月19日

发布者:漪然

7月19日 星期四

最近看完了一本回忆童年的散文体小说《本事》, 那朴实而清新的文字,就像一张张旧相册里的黑白照片,把我带回了自己最初开始爱恋上这个世界的时光。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快乐本是那样单纯的一种感觉:一朵 可以染红指甲的小花,一块冒着热气的发糕,一条睡在绿叶上的蚕儿,一本印着有趣故事的图书……童年,就是由这些微不足道的小细节串起来,构成了一个完整 的、有性灵的人。在看到“走,我们读书去”的那一章时,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儿时,由听妈妈、外婆讲故事,到后来捧着小人书临摹里面的仙女、兔子,再到后来捧着厚厚的故事书读给邻家的孩子们听……直到今天,我才发现,我对世界、对人生的很多想法,其实在那时就已经形成。
  “一个人的阅读史,也就是他的精神发育史。”如果没有书,我的童年记忆将会是怎样一片苍白的荒原?我无法想象这问题的答案,但我知道,如果没有书,我便不会是今天的我,也不会再有今天这篇书房日记了。
  可也正因为有了那片蔚蓝的记忆中的天空,再看看如今的现实世界,我就更止不住一阵阵沉甸甸的心痛:
  一群孩子去市图书馆看书,却被管理员以“吵死了”为理由赶了出去;
  一批新书被捐给某学校,却被老师以“怕把书弄坏了”为理由,全部锁进了仓库里;
  一个幼儿园办暑期活动班,却只是把一个班的孩子关在一起看电视,老师只是负责不让孩子跑出房间;
  一个家长为了让刚上小学的孩子完成读后感作业,跑到书店去买书,可买回家的书却是徐志摩写的《爱眉小扎》,孩子说看不懂,家长回答:“看不懂才说明这个书好!”
  为什么,每个父母都盼望孩子幸福,却不知道如何给孩子幸福?为什么,每个孩子都盼望得到快乐,而他们本应拥有的快乐却变成了他们的痛苦?在一片阅读史的空白里面,潜藏的不也正是一片缺乏交流的、心灵的空白?
  很多事情,每个人都看得见,却没有多少人会想到应当去做些改变。“公益小书房”0~14岁儿童免费阅读计划从 7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一直进行到今天,虽然才只有短短几个星期,却证明了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人的努力去得到改变。参与“公益小书房”活动的每个志愿者 ——包括《本事》的作者,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爱的愿望,可以让这世界变小,变回它小时候单纯可爱的样子。一本好看的书,一句鼓励的话,是每个人都可以 给与一个孩子的,而这一点点给与,却可以让一个孩子的简单生活中,充满梦想和欢喜。我们的付出,换不来金钱,换不来荣耀,可唯有看到一个孩子真心的笑容, 我们才能对自己说,我们不枉自己走过的童年。

  本次更新:授权连载——儿童百科全书我看见的世界 原创作品——本事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