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8月12日

发布者:漪然

8月12日 星期日

记得曾经有人这样说过:
  “一个孩子从自己读的第一本书中体会到多少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儿童时代的感受,也将影响他长大成人以后的想象力。”
  然而,这个世界究竟有多在乎一个孩子的快乐?是的,从开始了“公益小书房”0~14岁儿童免费阅读行动,直到现在,已经不知有多少人问过我:
  “这个活动能给你们带来什么收益?” “这个活动能办几天?” “捐给你们的书是不是会被买掉?” “你们是不是在做童书广告?”
  可自始至终,却唯独没有人问过我:
  “这个活动可以为多少孩子带来欢乐?” “这个活动能让多少人找回自己的童心?” “这个活动是不是在实现一个真正美好的梦想?”

  一转眼,又是将近一个月过去了,这或许是我一生中最为漫长的一个月了吧——因为每天我都在和无数的人说话,诉说阅读推广的意义,诉说儿 童文学的价值,诉说童年和人生的关系……而从“公益小书房”的行动开始直到如今,我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谢谢”——对每一个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说 “谢谢”;对每一个捐赠图书和提供给我们活动场所的单位说“谢谢”;对每一个给公益小书房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网友说“谢谢”;对每一个向我们提出了许多 问题,最后却还是没有接受我们合作请求的单位和个人说“谢谢”。其实,每当我说出“谢谢”这个词的时候,便会感到,我不仅仅需要让那些信任和支持小书房的 朋友不至于感到失望,更要让那些暂时还不信任小书房的人们看到一个坚定的微笑,也让那些已经开始怀疑世界的人们,通过“公益小书房”的行动发现,纯朴的爱 仍旧是存在的,一个简单的愿望也是可以创造奇迹的。
  “公益小书房·爱心总动员”就是在这样的一份心情下,开展起来的,它是“公益小书房”第一次公开活动,从这个活动开始,小书房的旗舰站将一个接一个地正式对外开放,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通过一扇扇敞开的大门,看到一片片精彩的童书世界,也看到一个个充满了爱与幻想的花园。
  阅读童年,收获梦想——这是公益小书房这次爱心活动的主题,也是我们整个0~14岁阅读推广活动的主题——一朵小花,从播下种子,到发芽长 叶,没人会知道它和路旁的野草有什么不一样;一只小鸟,从蛋壳里爬出,到嗷嗷待哺,没人会知道它能飞得多远多高;你可以不信一个孩子读到的童话故事能够变 成现实,但这世间的任何一个伟大的人,都是从一个小孩子成长起来的。而一个孩子今天的眼里看到的一切,终将在明天从他的心里涌出,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他, 变得和以往全然不同。或许,我们做不到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我希望,至少,每一个走进小书房的孩子都能从我们的付出中,收获一段幸福的 记忆、一个自由的梦想。而作为一个已经长大的人,当你为了一个儿时的梦,向孩子伸出手去的时候,已经封闭的心门也可以再度打开,露出一方清澈的、让童心自 由舒展的碧空。

  本次更新:《小舟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