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7年10月1日

发布者:漪然

10月1日 星期一 多云

曾经有人问我,做公益小书房最缺少的是什么?
  场地么?如果是80平米的三室一厅,仅仅只要其中一间就可以容纳下数百本书和6、7个孩子。任何一个幼儿园或者学校,周末闲置的教室都绝不止这么一间屋。
  人么?如果是社区附近的星火站,只要有2、3个住在社区里的妈妈,轮流抽1、2个晚上的时间,就可以让整个社区的孩子有书可读。
  钱么?如果从出版社直接进书,1000元就可以购买200本左右的精品级童书,这些书就足够建立一个公益小书房了,而1000元对一个大中型城市的白领阶层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两、三件穿一季就丢的时髦衣服?或者是出门旅游一趟的车票钱?在这个中秋节,我捧着一块 别人送的月饼,竟一口都吃不下去,因为一想到这一盒月饼的价格就相当于20多本童书,我的心就和刀绞一样的疼。
  我们最缺的是什么?为什么在上海这样一个大城市,至今连一个捐赠活动都办不起来?某个上海的著名阅读推广人教导我们的志愿者说:就是公益活动 也不能让人白做啊。这话乍一听,真让我想起那句著名的“就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啊”的电影台词。 是的,在很多人看来,公益活动其实和拍电影也没什么分别,都是一种作秀,一种做给别人看的好事。所以,才会有很多所谓的捐赠活动,花在锦旗、气球、鲜花、 彩带和邀请嘉宾上的钱,要远远多过真正捐赠给贫困者的钱。但,公益小书房不是为作秀而存在的,它是为孩子而存在的;我也没有那个作秀的钱,这个活动从开始 到现在,都是靠我个人的稿费在支撑着,而我从去年年初到今年的所有稿费收入仅仅只有一万多元,我必须保证这点钱全部都用在给孩子买书的刀刃上。
  21世纪出版社至今不付我《月亮的味道》一书的稿费,我一点不责怪他们,但当他们连看都不看就拒绝了公益小书房的合作请求的时候,我就下决心 再也不为他们翻译任何一本书。我不会和任何一个根本不把孩子放在心上的童书出版社合作,这个是我作为一个儿童文学作者的原则,这也是小书房做每一件事情的 原则。
  说真的,做公益小书房并不难,我曾经对一个担心别人复制我们的计划书的志愿者说,如果,真的有人愿意复制我们的计划,并且把它付诸实施,我只 会感到高兴。只要,他们是真心为孩子在做这件事;只要,他们不把免费阅读的公益活动变成收费的商业活动,即使他们抄袭了我写的每个字,包括我写的阅读引导手册和 书单,我都不会有任何意见。但我希望他们至少可以坚持把这个活动做一年以上,而不是虎头蛇尾,只是吆喝上几天就偃旗息鼓了。是的,做公益小书房最缺少的其 实就是坚持,如果没有能坚持下去的心,那么不管是有钱还是有场地,最后,能留下的至多也不过是几本无人去读的童书而已。
  也曾经有人问我,一个 十年的计划,你是不是真的能坚持十年把它做完呢?我没有做出回答,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否能够延续到那个时候。但是,每个清晨,在太阳还没升起,我就 拿起笔的时候,我对自己说,如果,我能够活得比十年更加长久,那么,公益小书房的计划,就将不止于十年的期限。十年,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也许,很长久, 但对一个阅读推广的活动来说,真的,太短促。

  本次更新:授权连载——《视觉大发现》、《罗西与苹果酒》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