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04月

2014年4月23日

发布者:漪然

清晨,打开手机上的朋友圈,满目皆是世界读书日的相关文章链接,不是在说阅读如何如何好,便是推荐各种图书的书单。在各个网下小书房站点,当然也围绕着这一天的到来,展开了不少的读书会活动,可是,今天,我并不想说阅读如何好,也不想做书单和读书会的推荐,我只想问一个问题:

“我们读书到底是为了什么?”

中国自古以来,就将读书作为一个走入仕途的工具,唐宋元明清,一次次科举,考的正是人们从读书中记住的那点修身治国的道理,以及那点之乎者也的修辞技巧。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开始读外国书,开始通过书本逐渐了解西方文化,了解柏拉图、尼采、泰戈尔,那个时候,我们读这些书是为了摆脱老大帝国落后贫穷的面貌,学习别人的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解放后,我们有一度试图开始振兴自己的文化,儿时读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的是,读好书才能去建设祖国,完成四个现代化,让人民过上奔小康的美好生活,那个年代,我们读书,是试图去实现一种伟大理想。但很快的,改革开放了,所有理想都在金钱至上的社会中跌得粉碎,读书再多,教师们一个月的收入还不如校门口卖烤羊肉的文盲多,利益面前,人心不古,每个人都想做最先富起来的那批人,为此可以不择手段,不顾一切。这个时候,还有人读书,或是为了考职称涨工资;或是为了上名校找个好工作;或是为了考学出国,另谋高就;或是为了逃避现实,借着神奇的穿越小说,忘记自己面临的冷冰冰的世界和没有钱途的人生。总之,从古至今,几千年来,中国人们,中国人的孩子们,从来没有哪一天,完全不为什么地去读书,或是仅仅为了喜欢,而去拿起一本书。

所以,当你听到,经常有人问,你为什么要做公益啊?你为什么要做儿童阅读推广啊?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那样?这就是毫不奇怪的事情了。所以,连介绍几本好书,连开个读书会,都需要找一个世界读书日来做理由,也是毫不奇怪的事情了。因为在这个时代,人人都需要有目的地去做一件事,才被视为正常,包括阅读,也是如此。总有一天,我们也必须为自己喜欢吃什么或是不喜欢吃什么,找到一些理由,才会被视为正常,比如现在出现的素食主义,节食运动,不就是这样一种苗头么?

可是,当我们最寻常的吃喝拉撒睡,都变成了一种必须和某种理由联系在一起的功利行为的时候,这又是怎么样的一个社会悲剧啊?不,我今天一点儿也不想谈阅读对人类社会有什么意义,对儿童成长有什么好处,我一点儿也不想推荐什么0-99岁的必读书或是101本你必须了解的书,不,我不想,如果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角落能容许我们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了,至少,我希望,我们还能自由选择自己的阅读,还能自由主宰自己的精神世界,仅仅是因为我喜欢,我想要读一本书,而拿起一本书,而不是为了任何理由,任何原因,去选择阅读。我也希望,每一个加入小书房的朋友,每一个在做网下读书会的义工,每一个加入阅读推广人行列的爱书人,你们也仅仅是因为喜欢,而不是因为其他任何原因,才做出这一选择。这个世界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间留给我们的本性了,而书,作为已经延续了数千年的一个精神载体,它承载的正是我们最本源的人性,如果我们还用各种理由,不管是什么伟大理想还是什么世界读书日,去破坏孩子读一本书的单纯乐趣,那我们简直就是在对整个人类的文明犯罪,简直就是在破坏我们最初和最后的一点点人生乐趣。

这也是我今天想对小书房说的,别去想时空已经走入了哪个节点,宇宙已经进入了什么纪元,好好读一本书吧,只要你喜欢就好。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