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8年1月26日

发布者:漪然

1月26日 星期六

漫天飞雪的日子里,再没有什么能比读《希腊的神话与传说》更适合取暖了——拥被捧书,任神思飘游,在赫拉克勒斯扼杀蟒蛇的摇篮中,在阿特拉斯双 手擎天的旷野间,在西绪福斯日夜推动巨石的山顶上,在普罗米修斯被雄鹰啄食肺腑的断崖旁……血液的热度,渐渐升腾;人间的喧哗,渐渐渺小……
  我素来不爱描写杀戮的文字,然而,对于古老神话中的残酷场面,却又可以接受,只因为,我总觉得,这些描写其实就是我们必经的人生困苦的一个个 象征符号。那么多顶天立地的英雄,曾经拥有无比的神力,却都是遍尝了人世的艰辛;而当他们变得一无所有,才明白了自己所拥有最珍贵的、无法被剥夺去的东 西,乃是寻求理想中那个光明世界的自由。
  雪满窗棂的漫漫冬日里,掩卷回首那个已成为过往的2007年,我发现自己就和航行在大海上的奥德修斯一样,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老了。我开始 习惯了心痛的感觉;我学会了对一些人和事保持沉默;我渐渐懂得了,最寒冷的地方不是在身外的冰天雪地,而是在人的心中。或许,当一个普通人决定以不谋利的 公益活动为自己的毕生事业,就注定会是这样的结果。可我仍然感激,感激在这过去的一年中,降临在我身边的每一次黑暗,还有那些在最黑暗的时刻也没有离弃我 的朋友。越是黑暗的地方,越能看见清晰的火光;越是痛苦的时候,越能明白快乐的含义。冰心说:“领略人生,要如滚针毡,用血肉之躯去遍挨遍尝,要它针针见 血!”我的人生本就是短促的,那么,能以这短促的一生去品尝更多的悲喜,哪怕是苦涩多过甜蜜,不也终究是一种幸运?
  窗外,雪仍在飘落,却已经有一些孩子跑出了屋,奔跑嬉戏在雪地上了,他们在大笑,在冒汗,正如宙斯的力量无法囚禁古希腊的英雄们,大自然的寒 冷也无法囚禁这些孩子的热情。这就是人类的天性:永不畏惧,永存梦想——所以我们尽管渺小,却可以成为自己的主人,在这片无垠的大地上繁衍生息。我想,当 普罗米修斯盗火的一刻,他就已经知晓了这个奥秘。

  新年礼物:小书房会刊之翻译大赛专辑小书童快报之公益小书房新年开篇

  读书方案系列之一:小学一年级新生寒假读书方案全攻略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