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月

小书房过往日记-2008年4月2日

发布者:漪然

4月2日 星期三

4月2日,一个风中飘着些柳絮的日子。
  几乎没人会觉得,这个日子有什么特别,就像没人会觉得,一个在乡间田埂上捧着本书看的孩子,和一个在闹市街头上买了本书的孩子,有什么特别之 处。然而,也许这两个孩子,看的正是同一本书,并且,都为书中的同一句话而露出过微笑;不论是漫步在飘散着油菜花气息的熏风里,还是静坐在被钢筋和玻璃分 割的水泥大厦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样的诗句,都会在这两个孩子的口中发出同样悦耳的音节,并在这两个孩子的心里,引出同样一幅清淡而 悠远的画卷。
  有人说,人与人的性情是永远不可能相同,也就注定了,人与人的心灵是永远不可能相通,可是,当这个世界上有了书籍,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我们也 能因为阅读过同一本“海的女儿”,而在看见大海的时候,想起同样的描述——“矢车菊花瓣一样的蓝。”如果,不同的人与人能够在同一片大地上和平共处,那一 定是因为,他们之间有着一种可以沟通的语言,而人类的文明,正是建立在这样一个语言交流的基础之上。
  日本阅读推广人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里说道:“盼望您能用自己的声音和话语拥抱孩子,让他在温暖生动的话语中成长。因为,亲子之间交换的丰富语言,是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
  一个人读过的书,仅仅是一本书;一个家庭读过的书,就会成为一个家庭共有的财富;而千千万万个家庭读过的书,将会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 化基石;那么,全世界孩子读过的书,也终将在这些孩子长大后,成为整个人类建筑自己精神家园的沃土。一个百年前的童话作家的生日,成为了全世界孩子的读书 日,似乎是偶然,其实,却是必然,如果没有安徒生,没有他创造的那些满怀着爱与美的语言,今天的我们,就不可能拥有那么多相通的童年回忆,也不可能拥有那 么多对人生、对情感的相似领悟。
  回眸凝视,那过去的一次次公益小书房阅读活动, 我们所做的,实在微不足道,仅仅是给了一群孩子一本书、一个故事、一年三百六十五日中的一日欢愉……可,当我们想到,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将会成为一群孩 子共同的童年回忆,他们或许也会因为这共同的一点回忆,就像安徒生笔下那两个寻找钟声的孩子,在未来人生路上相逢的一瞬,露出心有灵犀的微微一笑,我们的 心,已经感到了无法言喻的喜悦和满足。
  在这个春光和煦的国际儿童读书日请为你身边所有的孩子读一本书吧!通过这朗朗读书声,让岁月的感悟,人生的憧憬,从一颗心灵的峰峦流淌到另一颗心灵的溪谷,于是,你终会发现,有一些东西,不会因为光阴的交替而磨灭,也不会因为时空的不同而改变,那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和理由。

  相关链接:4.2国际儿童图书日·公益小书房阅读活动回顾展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