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05月

倒着讲《威廉先生的圣诞树》(阅读教育第五课作业)

发布者:杭杭妈

倒着讲《威廉先生的圣诞树》亲子阅读录音:

“倒着讲《威廉先生的圣诞树》录音”在线地址:http://www.ximalaya.com/3540771/sound/2670645

《威廉先生的圣诞树》是一本非常好玩的书,角色细节很多,书中可发挥的东西也特别多,在跟组长胭脂雪瘦讨论后,我决定倒着来讲这本书,但是这本书我跟女儿其实很少讲的,一般都是每年圣诞节的时候拿出来讲一下,所以对这本书的内容我不是很熟悉,孩子也不是特别熟悉,这种不熟悉虽然使我这次讲的时候显得不够熟练,但是倒确实讲出了和跟1-2岁孩子讲故事不一样的感觉。

 晚上由于时间紧迫(临睡前讲的),在讲之前我连书都没有看一下,所以跟女儿所有的互动都是临场思考和发挥的,我平时讲故事都是照本宣科,这种倒着讲故事的方式确实很有挑战也很好玩,倒着讲时我以“寻找圣诞树的来源为线索”,基本把书当无字书来看,除了角色名字,其他内容并没有特别关注文字,基本都是带着孩子从图画上分析,对于孩子的影响我不知道,倒是确实锻炼了我的读图和推理思维能力。

 在讲故事中孩子说到小熊家的圣诞树底座是南瓜做的,我觉得不是南瓜但是也没马上猜出来到底是什么做的,讲完故事后我又仔细读图,根据小熊家的床、壁炉、房顶、地板和门牌都是木头的,推测底座可能是是木头的,女儿非常同意,她不再说是南瓜了,她说底座一定是黄色的木头做的。这本书读后还能让人主动继续阅读思考这么多,确实是一本值得反复阅读的好书!

另外如果对内容特别熟悉的话,倒着讲还可以有更多的发挥,甚至可以完全当作无字书来讲,也可以对每个角色家里的环境、成员、圣诞树的装饰等细节进行更好的观察和对比。这次我讲的比较匆忙,开头没有想个更好的引子,只是从书末的图片为开始,结尾也没有再呼应一下,更没有延伸思考和活动。

下次讲开头我可能会稍微铺垫一下,比如说:“从前有一家小老鼠,他们住在威廉先生家的墙洞里,过圣诞节了,她们得到了一棵非常小巧可爱的圣诞树,她们特别高兴,你想不想和我到小老鼠家里去看看呢?......”或者借鉴其他同学的方式也尝试下用儿歌这种比较有趣的形式引入,比如:“圣诞夜里静悄悄,威廉先生睡大觉,老鼠一家很热闹,围在一起把舞跳,他们有个圣诞树,看起来可真小巧,树顶放着奶酪星,一闪一闪亮晶晶......”故事的结尾可以回顾整个故事,呼应主题分享的快乐。

这个故事讲的时候如果手头能有一个真正的松枝来做道具孩子会更喜欢,倒着讲故事可以事先剪开,一边讲一边叠加,没有松枝用绿色纸剪个圣诞树也可以,或者用彩泥粘土也行。正着讲故事可以边讲边剪短,如果能准备剪刀小刀等工具让孩子来动手剪效果会更好,如果能配备几个不同的圣诞树底座(至少胡萝卜那个容易配),让孩子动手来摆放剪好的圣诞树效果会更更好......如此看来反复阅读真是个借助书中故事和孩子变着法儿一起动手动脑创造快乐的过程。


补充:第二天又尝试着用顺口溜的方式跟女儿正着讲了这本书,虽然讲的不是都那么押韵,她倒觉得挺新鲜的,尤其对砍圣诞树的工具很感兴趣,后来她主动提出要扮演那棵圣诞树,于是又从头开始读,我就扮演砍树的不同角色,等到我砍一下,她就根据故事内容倒在地上或变得更矮小一点,这样边演边读这本书满足了孩子对故事的参与感和表演欲,她觉得好玩极了,非常兴奋。


我的搭档胭脂雪瘦的延伸阅读版本:http://www.dreamkidland.cn/site-essay-subject.aspx?s=station&id=3667&sid=200


© 2005-2021 dreamkidland.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1623号-1